議員公費助理額度24年未調整 增人員?調額度?逐一討論
新北市議員山田摩衣跟她的服務團隊。(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地方民意公費助理費額度,長達24年都沒調整,國民黨立委鄭天財提修法,將現行的直轄市議員,每人每個月24萬的額度上調到36萬,縣市議員則從8萬調整到20萬。對此藍營表達贊同,但綠營立委認為,一次上調50%太多了。面對民代助理人力吃緊,像新北議員山田摩衣,連媽媽都抓來當義工。

更多新聞: 國民黨52立委拒絕提供「利益迴避資訊」 公督盟批:荒唐!

民進黨新北市議員山田摩衣說「上個禮拜有幾個學校,都來要跟我們申請國樂設備、管樂設備。」

召集助理坐一圈,把代辦事項交辦出去,新北市議員山田摩衣的服務團隊才6個人,要照顧的板橋區選民卻高達65萬。

山田摩衣說「這我媽啦,就是人手不足,媽媽才要來幫忙阿。」

連媽媽都抓來當義工。因為地方民代聘用公費助理的額度,24年來都沒調整,人力吃緊成為藍綠共識。

山田摩衣說「如果我們要留住好的人才,你沒有好的薪資待遇給他,那怎麼會留得住人,那怎麼還會想繼續和我們一起努力,投入公共領域呢?」

議員公費助理額度24年未調整 增人員?調額度?逐一討論
地方民代聘用公費助理的額度超過20年來都沒調整,間接造成他們人力上越來越吃緊。(圖/民視新聞)

國民黨新北市議員江怡臻說「我的選區有將近60萬人口,要同時做好選民服務跟問政,人力非常吃緊。」

調整助理費,每隔幾年就有人討論,這次國民黨立委鄭天財提案,研擬將直轄市議員的公費助理額度,從24萬調整到36萬、縣市議員則從8萬調整到20萬,讓助理待遇能追上近年來多次調整的基本工資及軍公教人員加薪。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說「按照物價指數來看,24萬調到36萬,我是可以支持的。」
民進黨立委張宏陸說「助理費要提升,我個人支持,但一次增加50%,我個人真的太多了啦。」
民眾黨立委林國成說「這個案子我也很關心,本來提案是六都,我建議他們擴及所有各縣市議員,這個並非加薪而是人員增加,當然他的薪資就會增加。」

議員公費助理額度24年未調整 增人員?調額度?逐一討論
雖然前幾年內政部放寬聘用助理人數上限,但他們在聘人時仍受到補助金額上限的制約。(圖/民視新聞)

雖然國會三黨對調整初步都支持,但助理費調升補助幅度該多大?未來如何反應連年上漲的物價、怎麼讓新制適用於全台各縣市,仍待立委們逐一討論。

更多新聞: 柯文哲稱「國會寄生我」 綠委揭兩個目的:請韓院長趕走不速之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