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聯手大立光搶攻綠能商機 新開發「鋰電池材料」快速充電
經濟部、工研院和大立光聯合宣布萬溢能源公司成立。(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楊思敏、李奇 台北報導

發展綠能已成為全球趨勢,現在工研院開發出新的鋰電池材料,號稱五分鐘就能充飽電,比起傳統電池要2到4小時,不需要長時間等待,有助於未來電動車發展。光學鏡頭大廠大立光也看好綠能產業發展,因此投資4.5億,與工研院合作成立新公司,要搶攻一年高達4500億的商機。

更多新聞: 大立光下半年股利擬配41元 全年配發率逾5成

工研院與大立光強強聯手,宣告萬溢能源公司正式成立,要開發能快速充電的鋰電池負極材料,搶攻新能源商機。這幾年,光學鏡頭大廠大立光業外投資多,不只跨足醫療、美睫美甲,現在又投資4.5億,進攻綠能產業。

大立光總經理黃有執表示,綠能是一個很不錯也很有未來的產業,未來世界要節能減碳,因此綠能市場的經濟規模會越來越大,加上集團總裁是學化工出身,所以對大立光來說,本來就對基礎材料長期充滿興趣。

經濟部產業技術司司長邱求慧則談到,大立光這次有不同產業的佈局,但還是能運用它在材料方面的競爭優勢,透過結合產業能量和市場開拓能力,屬於強強聯手。


工研院聯手大立光搶攻綠能商機 新開發「鋰電池材料」快速充電
大立光總經理黃有執接受媒體訪問。(圖/民視新聞)


號稱全球最快充電的鋰電池材料,用的是"鈮酸鈦",電壓允許情況下,5分鐘就能充飽一顆電芯,比傳統用的石墨需要2到4小時還要快,電池壽命長達20年,是過去的4倍。業者看好能改善充電須等待的痛點,未來可應用在快充巴士、儲能系統、混合電立車、無人機。預計今年試產,初期產能24噸,2026年達600噸,供應給電芯廠。


工研院聯手大立光搶攻綠能商機 新開發「鋰電池材料」快速充電
工研院開發鈮酸鈦鋰電池負極材料,主打可以5分鐘快速充電。(圖/民視新聞)


萬溢能源董事長陳金銘指出,傳統鋰電池材料使用石墨,缺點是不適合快充,電池會發熱,這次推出的鈮酸鈦負極材料,優點是5分鐘快速充電。工研院副院長張培仁則表示,工研院非常鼓勵同仁出去成立新公司,在經濟部協助下,對技術作價、技術授權和人員移轉方面,都有很大的鼓勵作用。  

節能減碳成為趨勢,根據麥肯錫市場調查,預估2030年全球鋰電池市場,有高達4500億美金、台幣10幾兆的商機,也難怪鏡頭大廠跨界合作,搶先布局。


更多新聞: 雲豹能源不畏太陽能市況差 去年每股賺8.77元創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