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金去年賺560億創高 陳佳文:估股利1.25元往上加
(圖/擷取自中國信託官網)

社群中心/劉致綸整理

中信金總經理陳佳文今天表示,金控去年全年稅後盈餘新台幣560.81億元,創下歷史新高,股利政策強調穩定性,若參考歷年獲利發放狀況,今年股利理論上是每股配息1.25元往上加。

更多新聞: 聯亞生技經營權之爭一審宣判王長怡董事長勝訴 司法給違法爭奪經營權者一記當頭棒喝

中信金今天下午舉行2023年第4季法人說明會,由陳佳文、中信金幕僚長暨發言人高麗雪、財務長徐旻傾共同主持。

陳佳文表示,去年第4季對保險來說是比較辛苦的1季,多數保險公司都呈虧損,主要原因包括新台幣呈現升值,導致匯兌損失龐大,加上第4季已過了股息發放高峰期,台灣人壽去年第4季虧損21億元,連帶使金控去年第4季獲利僅75億元,較第3季大幅減少。

不過陳佳文也強調,金控去年全年稅後獲利達560.81億元、創歷史新高,每股稅後盈餘(EPS)為2.82元,可謂很亮麗的一年。分析獲利結構,銀行、保險占金控獲利比例各為74%與21%,其餘5%來自證券、創投、投信、彩券等,中信金屬於銀行為主的金控,盈餘穩定度應較壽險為主的金控來得好。

銀行去年全年獲利413億元,同步創下歷史新高。陳佳文提到海外分行加上子行(不含國際金融業務分行)獲利創下歷史新高、獲利占銀行獲利比例達37%,可說是長期耕耘結果,依貢獻度排序,首要為大中華區(44%),再來是東南亞地區(31%),其次為北美跟日本等地。

外界關注今年股利政策,陳佳文表示,金融業獲利不像科技業大爆衝,但好處就是比較穩定,不少人投資金融業的目的也是著眼於每年股息。中信金股利政策穩定,不希望好的時候發很多、不好的時候沒辦法發。金控獲利歷史次高為2021年度、隔年發放現金股利1.25元,去年獲利創新高,今年股利理論上是1.25元再往上加。

陳佳文指出,銀行、人壽都是資本密集行業,考量業務發展需求,今年會發多少現金股利,還要再詳細計算,並提到董事會做決定。

展望今年營運目標,陳佳文表示,內部預估美國聯準會(Fed)今年第3季才會降息,降息幅度若不大,對銀行影響有限。銀行今年營運審慎樂觀,資本市場表現亮眼,帶動民眾股債投資需求,國際業務去年成長約3成,隨著廠商供應鏈移轉,預期大中華地區、東南亞、日本等地今年成長可期,銀行今年有望續創新高。

陳佳文說,保險業務先天上容易受到匯率影響,如果Fed第3季降息,美元利率往下,保險有望節省避險成本,不過,若美元趨貶、新台幣走揚,還是可能有匯損,不可預測性仍較大。

(中央社)

更多新聞: 鴻海接棒補漲及類股輪動 台股整軍重登19900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