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敵電子化浪潮 義大利破6成報攤關門大吉

民視新聞/林浩博 綜合報導

當今網路時代,不只出版業謀求轉型,報攤同樣大受打擊,義大利報攤就因為報紙銷量不如以往,一家又一家倒閉,全國過去20年已有2/3關門大吉,如今只剩下1萬2千家還在辛苦經營。

更多新聞: 他向老婆報備在外「小酌」照片曝光 網見「這1杯」全笑瘋:今晚不用回家了

報攤鐵門滿是塗鴉,顯然已經關閉很久,義大利報紙銷量一路下滑,連帶造成報攤倒閉潮。

報攤老闆龐培:「你可以犧牲到某個時刻,但當你賺不到錢甚至虧錢,那最好把報攤收起自己改行,即使這樣做會很心痛。」

不敵電子化浪潮 義大利破6成報攤關門大吉

龐培拿出付不起的帳單,滿臉感慨,這家報攤是家族事業,傳承超過70年,卻終究擋不住媒體電子化浪潮。義大利官方統計,過去4年全國高達16%報攤關門大吉,首都羅馬比例更達到21%,時間拉長到近20年,則全義大利有2/3報攤關閉,現在只剩下1萬2千家還在苦撐。

報攤老闆佩爾西奧:「報紙銷量暴跌在我看來,這還是樂觀預測20年後將不再有報紙,我父親的世代已經結束下一個世代可能也是,現在還有誰會讀報紙?。」

賣報紙是報攤主要收入來源,但從20年前報攤可以每天賣出954萬份報紙,如今卻連100萬份都賣不出。政府提出2000歐元、約合近7萬台幣的補助,卻只能救急,無法改變報攤凋零的趨勢。

不敵電子化浪潮 義大利破6成報攤關門大吉

報攤老闆龐培:「這裡不只是賣報紙報攤一直有其他意義,這裡不只有買賣關係也有人與人的連結。」

報攤老闆深感可惜,因為報攤不只是賣報紙,也是凝聚社區的空間。有些報攤收起後,改設立自動賣報機,民眾依舊可以買報,卻再也沒有和其他人互動的機會。至於親手將家族報攤關門的龐培,則坦承直到現在,每天晚上仍會夢到心心念念的報攤。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漁民又落海! 馬祖海巡隊急搜救「把握黃金72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