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即刻救援!台灣黑熊「中陷阱受傷」復原良好 今野放重返山林
黑熊「Lanihu」傷後復原良好,今野放重返山林。(圖/林業保育署台東分署提供)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去(2023)年8月底,台東縣海端鄉紅石部落族人,發現1隻受困套索的台灣黑熊;經過近7個月的專業醫療照養後,復原情形良好。今(14)日在飄著薄霧的山林中,以發現者布農族名命名的黑熊Lanihu(拉尼琥)隨著祈福與歡呼聲,順利重返山林。

更多新聞: 工讀生出來!壽山動物園台灣黑熊神秘站立與遊客拜年

林業保育署台東分署表示,Lanihu(拉尼琥)年齡約3至4歲,因誤中套索陷阱,受困約4至5公尺高的樹叉處,原本左前肢傷勢嚴重,恐須截肢;但在照養團隊細心治療下,不但成功保住傷肢,且復原狀況良好,體重更增加約10公斤,現在是一頭73公斤的健康成年公熊。

野灣野生動物保育協會說明,照養期間觀察,發現Lanihu個性相當謹慎,不僅對照養員高度警戒、且有築窩、攀爬等行為表現;收容期間表現穩定,體重跟各項數據皆有正向成長,確認Lanihu符合野放標準。

當野放籠打開時,Lanihu遲疑的在籠內張望,不敢走出;於是村長、通報者等多位部落耆老及族人,用族語輕聲安撫與催促,告知黑熊「可以回家了」,同時也向山林神靈請託,幫忙看顧回歸的動物;在族人的低吟與山林合鳴中,Lanihu順利自籠中走出,快步往山林走去。現場隨即響起一陣歡呼,期盼牠從此在山林裡,悠遊自在的生活。

野放後台東分署也順利接收Lanihu所配戴隻衛星追蹤發報器,回傳的首筆定位訊號,未來將持續掌握黑熊行蹤及動向。倘Lanihu進入警戒範圍,台東分署將視情況與部落合作,進行警戒或驅離等因應措施,以確保人、熊安全。

台東分署表示,Lanihu能順利野放,除感謝布農族人積極通報及救援外,亦歸功參與《黑熊生態服務給付示範計畫》的崁頂村夥伴。未來將持續邀請黑熊出沒熱點區域周邊部落或社區,加入保育及守護黑熊棲地的行列,攜手營造人熊和諧共處的友善環境。

最後台東分署呼籲,民眾在野外發現受傷野生動物時,務必即刻通報地方縣市政府1999縣民專線,或林業保育署24小時通報專線「0800-000-930」;若遇野生動物危害農作物時,也請立即通報地方政府,透過申辦電圍網補助,或使用改良式獵具防治獸害,降低瀕危野生動物受傷風險;最新補助及換發資訊,請洽在地鄉鎮公所,以及林業保育署各工作站辦理。

更多新聞: 壽山動物園「鬧罷工」全員躺地變醉漢?黑熊波比「軟爛睡姿」曝:補班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