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蝦產量大減!1斤要價近400元 產量大減「原因」曝
泰國蝦近來死亡率增加,導致育成率下降,產地價格漲約3~4成。(圖/民視新聞)

南部中心/洪明生、陳芷萍   屏東報導

最近有不少釣蝦場業者發現,近來泰國蝦的價格高居不下,只能苦撐。屏東潮州是泰國蝦的重要產地,蝦農表示,疑似是蝦苗出了問題,導致育成率降低,產量大減,價格自然就上揚,漲幅約3至4成,加上天熱死亡率高,接下來預期養殖數量也不會增加,恐怕價格短期內不會掉下來。

更多新聞: 板橋排隊老店「高記生炒魷魚」漲價了!在地人1點力挺:這樣才合理


泰國蝦產量大減!1斤要價近400元 產量大減「原因」曝
泰國蝦漲翻天,價格居高不下,釣蝦場業者只能苦撐。(圖/民視新聞)

將一整桶活蹦亂跳的泰國蝦丟進釣蝦池中,讓釣客釣個過癮,但每釣一尾,業者就心痛一下,因為最近泰國蝦貴到不行。釣蝦場業者說,「和以往比起來進貨價差了上百塊,以往差不多在280、290元,但該放的還是要放。」

不只釣蝦場業者很有感,愛釣蝦的熟客也明顯感受到泰國蝦價格的波動。釣蝦民眾指出,若去菜市場買都要四、五百塊,釣兩個小時也有兩斤多,但兩小時差不多少花五百塊,「划得來啦!」

釣客直言,用釣的還比到市場買划算,而且自己釣還能休閒,一舉兩得。從產地價格來看更清楚,以往泰國蝦公蝦價格大約落在250到270元一斤,現在要390元,漲幅快要五成,而母蝦好一點,從230元一斤,漲到310元,但都已經是天價。

泰國蝦產量大減!1斤要價近400元 產量大減「原因」曝
泰國蝦產量減少,養殖協會推測應是蝦苗出問題,造成養殖愈來愈困難。(圖/民視新聞)

屏縣潮州鎮水產養殖協會榮譽理事長潘金宙表示,「泰國蝦最近的死亡率真的很高,所以現在的價格一直漲一直漲,都降不下來。」屏縣潮州鎮水產養殖協會常務監事陳玉麟也說,「不只是我們,可能差不多八成以上的養殖業者,育成率都很低,養得根本不夠吃。」

屏東潮州是國內泰國蝦重要的養殖地,每年都會舉辦賽神蝦的活動,成功打響名號。走過疫情低潮,卻遇上養殖困難,育成率低的困境,養殖協會懷疑和蝦苗有關係。屏縣潮州鎮水產養殖協會榮譽理事長潘金宙說,「蝦子難養應該是蝦苗的問題,因為並不是全面都很差,一部份很好,有小部份差,看起來不是飼養的問題。」

蝦農表示,泰國蝦愈來愈不好養,夏天死亡率更高,隨著天氣漸漸變熱,不養的面積只會愈來愈大,產量只會少不會多,短期內價格想要降恐怕不容易,民眾想要吃泰國蝦,只能多掏點錢。

更多新聞: 一鴨多吃的「烤鴨」朝M型化發展!烤鴨品牌經營的要訣和挑戰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