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科硬碟片廠裁510人 開價10億出售萬坪廠房
台灣力森諾科關閉新竹廠,打算賣掉廠房。(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黃兆康 新竹報導

去年竹科爆出裁員潮,至少有1874人沒了工作,創近五年來新高,竹科管理局表示,主要是生產硬碟片的廠商"台灣力森諾科"決定關廠、裁員510人。最近則傳出,業者開價10億,要賣掉1萬3千多坪的廠房,商仲貼出的公告中強調,竹科大型科技廠出售相當罕見,已經有不少廠商洽詢。

更多新聞: 竹科工程師不幹了「改行當保全」讓他傻眼!內行人一看曝「超狂原因」

竹科管理局局長王永壯(2023.11.27):「隨著產業趨勢的變化,產品比較沒有競爭力,所以他們就決定關廠,10月份這家公司,是裁減241人。」

去年底,硬碟片廠商台灣力森諾科爆出關廠消息,分3批裁員510人,竹科管理局還特別召開記者會說明,而如今公司也決定處理資產,開價10億,要賣掉竹科廠房。


竹科硬碟片廠裁510人 開價10億出售萬坪廠房
商仲貼出標售公告,強調是稀有萬坪科技廠房出售。(圖/民視新聞)


竹科管理局副局長陳淑珠:「我想他們,做了一個很周全的規劃,那員工方面都還蠻接受的,沒有造成多大的勞資糾紛,(台灣力森諾科)做轉型,那既有的廠房呢,他想要把它做一個適當的處置。」

商仲貼出公告,5/9即將標售,物件位在竹科第一排,地上5層、地下1層,一萬三千多坪的科技廠房釋出,相當罕見,能滿足業者辦公、無塵室和倉儲需求。據了解,已經有多家廠商關切詢問,像是半導體、IC設計和電子大廠,都有擴廠需求。只不過,竹科去年至少裁員1874人,創近五年新高,讓人擔心科技業面臨衰退。


竹科硬碟片廠裁510人 開價10億出售萬坪廠房
竹科去年爆出至少1874人被裁員。(圖/民視新聞)


竹科管理局副局長陳淑珠:「當然是比前年有稍微衰退,某公司他可能有做比較大的裁員,對整體於竹科員工有17萬人,這個比例都還可以接受,(今年)有些產業的狀況,已經有慢慢回升了。」

展望今年,庫存調整來到尾聲,2月國發會景氣燈號睽違1年4個月,亮起代表穩定的綠燈,全年GDP也預估會超過3%,因此就算景氣緩慢復甦,竹科也看不到衰退現象。

更多新聞: 竹科園區失業潮又來?  10月48家廠商「共裁員49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