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人道救援中國漁船翻覆 陳建仁:台灣是法治且尊重人權國家
行政院長陳建仁。(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針對近期中國漁船翻覆事件,行政院長陳建仁今(17)日表示,海巡署獲報後立刻展開國際人道救援,海軍也加入搜索行列,但過程中若中方船隻進入禁限制水域,當然會加以驅離。陳建仁強調,台灣是法治且尊重人權,講求國際救援的國家,發生事件一定會加以援助,但兩岸對於相關救援應做最務實合理的安排,不要單方面破壞雙方尊重及對等關係。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海警又闖台灣海域 海巡署驅離轟:影響海上安全

陳建仁今日上午出席「第94屆國醫節慶祝大會」,並於會前接受聯訪,媒體提問面對中國多次跨越台海中線進行海空騷擾,有學者建議應在金門常態化部署一艘大型海巡船,對此院長有何看法?

陳建仁表示,最近這段時間,實際上在金廈的金門還有馬祖海域陸續發生中國船隻沉沒事情, 海巡署接獲通報後,立刻展開國際人道救援,第一時間就派人前往,海軍也加入相關搜索工作,「我想確保海岸上所有人人權安全是相當重要,而在這件事情上,如果相關過程中有中國漁船或中國海軍船進入禁限制水域 ,當然會加以驅離。」

陳建仁再次強調,台灣是法治與尊重人權,講求國際救援的國家,發生事件一定會加以援助, 但更重要也要強調,兩岸間對於相關救援措施應要做最務實合理的安排,不要單方面破壞雙方尊重及對等關係,這樣才能使漁民權益得到最好保障,不要單方面破壞相關規定,這是很重要原則。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漁船金門外海翻覆 「把握黃金時間」入夜搜救畫面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