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通過23條立法 涉犯國安法最重判終身監禁

民視新聞/蘇恆安 綜合報導

北京為香港自治的棺材敲下最後一顆釘子。香港立法會昨天三讀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也就是所謂基本法23條。新法大幅提高國安犯罪各項刑期,最重可以判到終身監禁,本周六就會開始生效。

更多新聞: 快新聞/香港基本法23條三讀通過 他分析:試圖進一步碾壓港人內心反抗意志

舉手動作整齊劃一,全場無異議通過,場景不是中國兩會,而是香港立法機構,不到12小時,火速三讀通過基本法第23條。

香港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有89人出席89位贊成全票通過。」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李家超:「今天第基本法23條立法的憲制責任,和歷史使命終於完成。」

香港通過23條立法 涉犯國安法最重判終身監禁

從草案內容諮詢、審議、到三讀,整個立法過程只花了短短50天,3月23日就要生效。

CNN駐香港特派記者:「規範多項國安犯罪,包括叛國間諜行為境外干預,以及竊取國家機密。」

相關刑期,從3年到20年不等,其中,叛亂、叛國、煽動武裝叛變,甚至可被判終身監禁。CNN記者上街問民眾看法,沒有一個人敢回答。

香港民眾:「嗯...不知道(不知道?)我要回家了,(支不支持),我要走了不好意思喔。」

流亡民主派人士羅冠聰:「一國兩制已不存在,你聽聽香港政府對整個局勢的詮釋,完全採用了中國的看法,也就是世界上充滿敵對勢力,企圖顛覆香港。」

國際上也掀起反對聲浪,78名國際人士聯署聲明,要求追究立法官員責任,前港督彭定康表示,這無疑是在香港人權與法治的棺材上釘下一根大釘,進一步違反中英聯合聲明。

香港通過23條立法 涉犯國安法最重判終身監禁

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巴特爾:「法條裡很多措辭和犯罪,都定義不明且非常模糊,我們正在研究潛在風險,不僅危及美國公民,也可能危及其他美國利益。」

回想2003年,50萬人挺身反對23條立法,經過這幾年反送中和國安法的打壓,如今的香港人已經無力再上街頭。

香港民眾:「呃我不想回答。」

只能閉上嘴巴,完全噤聲。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際奧委會宣布 俄國、白俄羅斯選手禁止參加巴黎奧運開幕式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