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大安區老公寓坍塌「2樓變1樓」 幸無人傷亡
北市文昌街老舊民宅塌陷,現場無人傷亡。(圖/民視新聞)

社會中心/陳柔安、談駿豪 台北報導

台北市大安區文昌街一棟二層樓民宅,昨天晚上10點半傳出意外,二樓地板大面積崩塌,碎石鋼筋掉到一樓,砸上機車,所幸無人傷亡,不過附近鄰居倒是嚇了一跳。建管處漏夜拆除清理,初步判定是屋主疏於管理,限期30天改善,也將開罰6-30萬。

更多新聞: 快新聞/驚險瞬間曝!行人招手等進站 下一秒公車「直衝而來」撞進三媽臭臭鍋

民宅的騎樓,停下起磚塊雨,接著下一秒,天花板轟然倒塌,二樓變一樓,周二晚上10點半驚天一響,嚇壞附近民眾,就怕有危險,建管處漏夜拆除清理,這意外就發生在台北市大安區的家具一條街文昌街。一早實際回到現場能看到地上滿是碎石,摩托車被土石掩埋,往上看,旁邊屋頂支撐架和屋頂本身,已經有明顯落差,其中一邊的柱子,更整個不見。

北市大安區老公寓坍塌「2樓變1樓」 幸無人傷亡
北市文昌街老舊民宅塌陷,壓到騎樓機車。(圖/民視新聞)

這老舊房屋超過50年,經過警方連繫屋主,發現已經8年無人居住,如今整棟向下塌陷,有民眾指出建築物有長出一棵樹,一直都沒處理,也有人指出可能是近20公尺的工地造成的。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林奇正說:「雨水或者是一些外部的水源,可能藉由伸縮縫跑進去,當然它就在我們結構體裡面竄流,可能也會加速鋼筋的裂化或者是鏽蝕。那隔壁附近的一些施工,或者是我們一些周遭的震動,或多或少都會加速它額外的裂損。」北市建管處發言人鄭大川指出:「屋主沒有善盡管理維護之責,所以我們會裁罰,依建築法91條裁罰6-30萬,限期他一個月內改善完畢。」

北市大安區老公寓坍塌「2樓變1樓」 幸無人傷亡
老舊「加強磚造」房屋坍塌。(圖/民視新聞)

建管處初步判定原因,這一棟加強磚造的房屋,太過老舊疏於維修,包含外牆、柱子和樓板有龜裂情形,不過因為是獨立構造,所以目前不影響兩側鄰房結構安全。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曾獻瑩到場了解情形,要求建管處針對周圍的磚造房屋進行檢查。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簡舒培指出:「台北市大約50年屋齡以上的建築,大約有5萬多棟,是不是會因為年久失修發生跟文昌街一樣的狀況,我認為建管處現在應該要積極查訪。」好險整起事故無人傷亡,不過台北市的老屋多,就擔心有潛在危險,議員也建議市府應該主動針對老房子全面做健檢。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司機暈眩「衝撞三媽臭臭鍋」釀2傷 首都客運致歉:承擔所有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