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再籲總統登島宣示主權 馬文君喊太平島非墾丁「吳釗燮笑了」
國民黨立委馬文君(左)質詢外交部長吳釗燮(右)。(圖/翻攝自國會頻道官方YouTube)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等藍委,數次呼籲總統蔡英文登上太平島,南投立委馬文君昨(19)日順勢宣布,將在5月16日準總統賴清德就職前,登島考察防務概況。對此,馬文君今(20)日在質詢時打趣說「如果要去墾丁,大概就沒這種問題」,詼諧發言讓外交部長吳釗燮露出微笑。

更多新聞: 快新聞/批王育敏、馬文君違反「利益迴避」 民進黨轟:立院破口

今日上午9時,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邀請吳釗燮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質詢。

馬文君詢問,您認為何時最適合蔡總統登上太平島宣示主權?吳釗燮回應,這應該由國安單位全盤考量,因為總統的每個動作需要思考是否符合國家最大利益,當然可能有不同時間點、政策背景的因素。

馬文君認為,蔡英文5月20日即將卸任,再不去就沒時間去了,過去前總統馬英九、陳水扁都曾在卸任前登島宣示,既然太平島是台灣領土,到自己的土地上面,為何還要看別人臉色,還要擔心別人會不會生氣。

馬文君說,南海許多主權申鎖國與中國之間的利益衝突,才是最主要情勢緊張的原因,既然大家都說太平島是台灣領土,政府擔心什麼?蔡總統登島,又會有什麼樣的危險呢?大家都希望和平穩定的情況之下,她現在去其實是最安全的,沒人會動她。

吳釗燮回應,將完全尊重委員會、召委所做的決定,相信包含國防部在內的政府相關部門都會配合,但太平島是屬於台灣的主權範圍,屬於內政;今早自己被詢問也覺得有點怪怪的,畢竟太平島是內政而非外交議題,如果有牽強性的話,就是宣示主權。吳強調,「我們可以一而再再而三來說明,太平島是我們的主權,這點無庸置疑」。

馬文君說,因為如果大家是要去墾丁,大概就沒有這種問題啦,因為總統要去太平島嘛!還有其它國家有主權爭議,所以才會牽者到這麼多;希望當大家都已表態的時候,台灣當然也要發出自己的聲音,還要有捍衛的決心,這才是他們主張登島的目的。

馬文君表示,國家元首應該在這部份讓大家放心,而且帶領所有的國人捍衛自己的國土,尤其部長這不是內政、外交的問題,您看過世界大風大浪,很多場面,所以請教您應該是對的啦!這時,吳釗燮趕緊插話回應,「不敢、不敢」。

馬文君提到,希望吳釗燮提出來的意見,也可以是正確的方向,到底總統現在登島,是否是對的時間點,蔡英文應該要有時間去判斷,因為她不久後就要卸任了。

更多新聞: 快新聞/把握機會!IU演唱會門票3/24釋票 還會加開「少量座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