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2釣客海上漂流被中國海警救起 疑因「軍人」身分卡關扣留中國
金門兩釣客落海被對岸救起引發關注。(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楊凱安、翁朝林、李奇 台北-金門報導

金門兩名釣客出海,因油料用盡漂流,被中國海警救起。因為傳出其中一人是現役軍人,導致原本說好送返計畫生變。國安局長蔡明彥今天表示,海巡署正與對岸密集溝通協商當中。至於是否跟520就職有關?他則說,目前沒看到這個關聯性。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農產品透過金門闖關台灣 最大宗是「它」

我國海巡人員(03.18):「波特船失聯本艇執行搜索任務,目前濃霧能見度不到10米。」

金門兩名釣客週日搭乘波特船出海,到北碇島附近釣魚失聯後,被中國海警救起,事發至今四天人還沒回來,外界關心後續進度如何?

金門2釣客海上漂流被中國海警救起 疑因「軍人」身分卡關扣留中國
陸委會副主委詹宏志。(圖/民視新聞)



陸委會副主委詹宏志:「這個案子第一時間就由我們的海巡部門,跟對岸的相對應的主管部門,已經有一個聯繫了,所以確認人是平安的,我們也注意到國台辦日前有公開的表示說,他們會盡快的安排送回我方的人員,既然國台辦說會盡快的安排,那麼我們也希望這個盡快是,在我們的理解的範圍裡面,能夠早日的來送回我方的這兩位民眾。」

陸委會喊話,希望中方盡快把人放回。事實上17日事發後,原本談好19日要把人送回。中方卻發現其中1人是陸軍金防部現役中士,導致生變。加上先前金廈海域僵局未解,520賴政府即將上台,時機點相對敏感。

金門2釣客海上漂流被中國海警救起 疑因「軍人」身分卡關扣留中國
國安局長蔡明彥。(圖/民視新聞)

國安局長蔡明彥:「我們每天都有接到相關進度的回報,那目前正在溝通協商當中,(會不會是跟520有關對岸的種種行為?),目前沒有看到這樣的關聯性。」

金門海巡隊組主任呂忠翰:「基於人道精神,我方也持續透過管道與廈門海事局聯繫,也基於人道立場,希望說我們不拘任何形式,希望說能夠讓過去的釣客能夠盡速歸來,讓家屬心裡能夠安心。」

據瞭解兩人父母都年事已高,加上其中一人還患有慢性病,需要定期服藥,家人希望能去送藥,海巡強調會盡最大努力,早日讓兩人返台。

更多新聞: 快新聞/金門海域又傳人員失聯!這次是台灣釣客 今晨被中國船隻救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