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價調漲拍板!餐飲業者談衝擊這樣說
電價調漲拍板,早餐店業者表示還在可承受範圍內,只怕會牽動通膨 。(圖/民視新聞)

4月起電價平均調幅約11%,部分業者表示,電費調整還在可承受範圍,比較憂心的是電價帶動通膨,對此台電也試算,像是知名牛肉麵店,每日電費僅增加3元,50年的麵線店,則每天增加33元,約是半碗小碗麵線價格。

金黃燒餅烘烤出爐,再舀起香濃豆漿,裝杯封膜,來份元氣滿滿的早餐,製作流程也電力滿滿,從烤箱、封膜機、冰箱,到內用區的照明、冷氣,通通需要電,這間豆漿店因為24小時不打烊,一個月用電數高達6千度,緊接著四月電費就要調漲。

台北市豆漿店陳老闆說:「電費部分其實是還可以接受,比較擔心人事成本的漲幅。」

老闆說電費占營運成本支出,其實並不大,比較憂心的是電價帶動通膨。事實上,這次的電價調整方案,級距更細膩,每月用電1500度以下者占84%、共76萬戶,調漲後1天電費增加不到5元,約是半顆滷蛋,至於3000度至5000度的商家,一天增加35~75元,約是一杯咖啡或糕點價格。


電價調漲拍板!餐飲業者談衝擊這樣說
餐飲業用電最多在冷氣、電燈以及冷凍器材。(圖/民視新聞)



台電總經理王耀庭說:「生活上必須吃飯的,台電總經理王耀庭,便當店我們看到的是,台電總經理王耀庭,大概它的平均用電,台電總經理王耀庭,一個月大概都1600度,台電總經理王耀庭,(電費增加)大概300元,台電總經理王耀庭,豆漿店早餐大家也會用到,台電總經理王耀庭,那增加的幅度大概是200元,台電總經理王耀庭,平均分到每一戶,台電總經理王耀庭,大概也不會是很大的一個數字。」

台電也實際試算舉例,知名牛肉麵店,每日增加3元,50年的麵線名店也每日增加33元,約是半碗小碗麵線價格。就是希望商家不要趁機哄抬物價。


電價調漲拍板!餐飲業者談衝擊這樣說
每月用電1500度以下 約76萬戶占84%,小商家日增電價低於1顆滷蛋。(圖/民視新聞)


經濟部長王美花說:「大家擔心通膨,所以(商家)部分的漲幅,相對都是比較小,我們去找一家很有名的牛肉麵店,那它每天增加的電費是5塊錢,你如果說這樣漲電價就說,整個你的價格要漲是沒有道理的。」

民眾說:「本來就不應該漲價,前一波已經漲了,每次只要東西一漲你就跟著漲,有的良心店家,會想說算了沒多少就OK了,有的還是會漲價。」民眾說:「我覺得是還好,因為現在畢竟通膨這麼嚴重,店家也是辛苦。」


電價調漲拍板!餐飲業者談衝擊這樣說
有民眾也認為小店家電費調整幅度不大,不該因此調漲售價。(圖/民視新聞)


民眾想法不同,至於連鎖餐飲業,像是王品推估電價調整,對營收影響並不大,而築間、路易莎也都表示,不會讓成本轉嫁給消費者,降低這波電費對民生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