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對內燃機真正的禮讚|Mazda CX-60 33T AWD Premium Sport 試駕

對於 Mazda,與其說它是不願輕易將品牌帶往純電方向的車廠,倒不如說它是願意真正花費心力在內燃機研發上的匠人品牌。把剛數與排氣量帶往更高的水位、縱置後驅,一切都從 CX-60 開始彰顯逆流而上的舉措,而這次總算是試到了被俗稱是真正完全體的 33T AWD Premium Sport,到底夠不夠格將品牌位階抬升至足以挑戰豪華領域?是我們本篇分享的重點。

更多新聞: 清明掃墓用火易釀災 桃消大溪分隊籲遵守「4不1要」原則
20240323mazda

20240323mazda

真正的價值所在:3.3 直六渦輪機體

不仿讓我們直接進入正題,Mazda 逆流而上的主要舉動之一,便是這具完全自主開發的 3.3 升直列六缸渦輪增壓引擎,根據官方在首次對外發表時所說,排氣量與缸數的提升都是為了將內燃機效率極大化,特別是高缸數歸因於分工更細,震動抑制能力自然也較高,以此為前提下,性能提升才會跟隨在後,
20240323mazda
284 ps / 45.9 kgm 的動力數據就是上述文字最好的佐證,3.3 升透過渦輪助力所調整出來的峰值性能絕對不是最讓人激賞之處,但油門踩踏所反饋出的現實還是帶著我重溫過往大排量高缸數的美好,毫無遲疑且飽滿到點的出力在行路之間已非能單以暢快來形容,所幸同樣自主研發的八速換檔機制和48V MHEV 輕油電的輔助讓本車保有日常都會移動的暢快和效率,筆者敢說的是,這具內燃機對於 Mazda 而言,是質感與日常的平衡點,舒適可靠,而非一昧地追求速度。
20240323mazda
20240323mazda
此外,本車雖比起先前我們體驗的 25S 重上兩百公斤,但在用較為激烈的方式操駕下,可以很明顯感受出縱置後驅所帶來的重量集中特性,轉向手感精準扎實,碩大的車身穩如泰山般按照你所預想的位置前進;且以後驅為主要調性的 i-ACTIV AWD 四輪傳動系統也盡其所能減少過彎慣性,當然,它終究還是一輛休旅車,但你可以從一些動態體感的反饋上感受出Mazda 所付出的努力,更別提行經坑洞路面的過濾質感了,那在 25S 等較入門的車種就擁有匹敵豪華品牌的實力。
20240323mazda

直逼豪華品牌之處:質感更上乘的車室

老實說,先前採用單配色的 25S,在整體車室的質感呈現上已經有足以與豪華品牌匹敵的實力,這也是 Mazda 在邁入新世代後一直擅長做的事。不過,這次所試駕的 33T 式樣,則納入了暖沙棕的車室套件,除了必不可少的真皮,也用上了大量麂皮材質來鋪裝,就視覺、觸覺都相當醒目,整體氛圍營造到位,但若是讓我選的話,個人還是比較喜歡搭配 Kakenui 日式懸浮縫合工藝的白楓木實木飾板,整體呈現會更具日式、和風意象。不管如何,以 CX-60 的內裝陳設來看,雖與 25S 相去不遠,用色營造卻也更大膽,誠心建議有興趣的消費者可以預約試乘,自己實際觸碰看看。
20240323mazda
20240323mazda
20240323mazda
20240323mazda

品牌進攻豪華位階的目標,夠格嗎?

坦白說,品牌位階的提升與重整一直以來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Mazda 在重整企業態勢,並且以 Skyactiv 來進行對外宣傳以來,既有不少肯定、批評肯定也隨之而來,對於 Mazda 如今的豪華車營造與大型休旅車推行政策,到底是否成功?筆者認為,CX-60 做出了一個相對理想的詮釋,六缸式樣車更是能夠表彰品牌對於實踐目標的堅持。
20240323mazda
當然,我不敢說這輛車絕對會是銷售主戰力,但 Mazda 確實在這競爭激烈的戰場上提出了一個兩百萬以下獲得六缸、偏後驅的四輪驅動架構與 48V MHEV 的解決方案,對於獨特性有需求的消費者,除了豪華品牌入門作,其實你有另外一個更好入手滿載配備、豪華質感與絕佳動力的選擇。
20240323mazda
曾經在品牌經營交叉點上迷茫過的廣島匠人,如今決定將目標劍指豪華層級,放在現今到底是不是空口說白話?CX-60 給了一個階段性美好的成果,它並不是完美的車,但它卻是放眼市場中,最能代表逆流而行的工藝之作。
20240323mazda
更多內容請點擊:
➡️
買車不知從哪下手?購車趣告訴你
➡️ 更多新車訊息盡在購車趣
➡️
即刻訂閱購車趣Youtube頻道

免責聲明:本文為合作外稿授權《民視新聞網》原文轉載,如對內文有任何疑問請逕與原作單位確認。

更多新聞: 男子酒駕自撞安全島 白轎車燒成黑廢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