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牲都有…清明節拜祖先「可用麥當勞」?網點「2關鍵」勸退:後果自負
麥當勞是速食產業龍頭。(示意圖/翻攝Pexels)

生活中心/周希雯報導

清明節來臨,家家戶戶都返鄉掃墓與緬懷祖先,同時也準備各類供品,其中少不了「三牲」豬、雞和魚。不過隨著時代改變,許多人開始改變供品形式,就有網友詢問,麥當勞套餐裡「拜拜該有的都有」,好奇能否可直接買來祭祖?貼文一出引發熱議,網友都分享自身看法,並點出關鍵「我不推薦」。

更多新聞: 快新聞/發文為台灣祈禱 坎特:台灣是有韌性的國家一定能完全恢復

原PO在PTT發文,麥當勞曾推出「諸吉有餘分享餐」,分別有豬、魚兩款漢堡,又有附炸雞和雞塊,剛好與「三牲」相似。對此,原PO靈機一動,認為套餐裡 「拜拜該有的都有」,好奇是否可直接拿來當供品,詢問網友們的意見,「買這個拜拜不知道長輩會不會生氣?清明節拜拜可以用麥當勞嗎?」


三牲都有…清明節拜祖先「可用麥當勞」?網點「2關鍵」勸退:後果自負
麥當勞曾推出「諸吉有餘分享餐」,令原PO不禁好奇,是否能用麥當勞拜拜?(圖/翻攝PTT)


貼文曝光後,不少人認為要看長輩的接受度,「規定都人自己訂出來的,沒什麼不可以」、「我媽還要求想買披薩上山拜」、「十年前就看過拜披薩肯德基麥當勞了,但各家長輩接受度不同」、「看自己祖先意見好嗎,各人公媽各人拜」、「那些東西之後都是要自己吃,當然拜自己喜歡的」。


三牲都有…清明節拜祖先「可用麥當勞」?網點「2關鍵」勸退:後果自負
許多人認為應該用傳統的三牲,不推薦用麥當勞,拜完都冷掉了,就不好吃了」。(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不過也有過來人嘗試後,紛紛勸退,「我有幹過,我家還活著的長輩很生氣」、「拜素的,別拜葷的。不然後果自負」、「往生的不會生氣,但在世的長輩會很火大」、「換你拜的時候,你可以準備啊,但長輩在當然是他們準備」、「長輩會很不爽,覺得祭祀食物應該要自己做」。除了長輩不同意,食物變冷是不推薦的關鍵,「不推薦用麥當勞,拜完都冷掉了,就不好吃了」、「速食冷掉、重新加熱很難吃耶」

事實上,並非所有水果都可用來祭拜祖先,像是鳳梨台語發音類似「亡者一直來」;葡萄、荔枝因成串的外型,隱含「厄運一連串到來」、「死整串」;香蕉和梨子諧音似同「招你來旺」,有「邀請路邊好兄弟一同跟隨」的意味,提醒民眾拜拜時多加注意。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民俗傳說僅供參考,請勿過度迷信。

更多新聞: 快新聞/和仁礦區6人救出來了! 礦工還原:太多石頭掉下來不知道跑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