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dcast最新趨勢:你會用YouTube聽嗎?「乾爹」藏在哪?一文看懂

聲音經濟品牌SoundOn(聲浪)發布「2023年度聲音經濟報告書」,內容指出去年有3,000多位活躍創作者,每月帶來近萬集的Podcast內容。其中,吳淡如持續蟬聯Podcast商業類與歷史類雙分類冠軍,《蔡阿嘎543》搶進喜劇音樂類第一,《敏迪選讀》則在新聞類排名亞軍。

更多新聞: 芋頭控別錯過 穿「紫色阿嬤牌外套」免費加料!

與此同時,SoundOn透過問卷調查了解台灣Podcast節目聽眾的偏好、反饋與行為特徵,共回收2,541份有效問卷。

綜觀2023年,Podcast聽眾的輪廓分析與收聽習慣如何?多數人喜歡什麼樣的內容?

通勤、睡前是Podcast熱門收聽時段

相比2022年統計數據,男性聽眾在2023年提升約7%,男女收聽比例趨於平均。年齡層方面,主要落在23~44歲,居住城市無較大變化,仍然以北部聽眾占多數。

Podcast聽眾樣貌.jpg

Podcast聽眾樣貌。

圖/ SoundOn 2023 年度聲音經濟報告書

週間通勤時間、睡前是熱門收聽時段,週末、假日收聽量較低。此外,絕大多數聽眾(約72.4%)使用手機收聽Podcast。

聽眾收聽時段.jpg

聽眾收聽時段。

圖/ SoundOn 2023 年度聲音經濟報告書

以收聽管道來看,Apple Podcast常年稱霸冠軍(54.3%),其次是Spotify(40.5%),YouTube急起直追位居第三(15.1%)。究其原因是Video Podcast(有影像畫面的Podcast節目)成長,YouTube的使用量隨著提升。

SoundOn也發現,Podcast聽眾的教育程度偏高,大學生占比65.85%、研究所程度占比26.83%;並且具有消費力,收入介於新台幣6萬元~8萬元之間的群體占比最高,達35.44%。

知識水準高、消費力強.jpg

Podcast聽眾普遍知識水準高、消費力強。

圖/ SoundOn 2023 年度聲音經濟報告書

就算出現上千檔的活躍節目, 超過7成的聽眾依然會選擇固定收聽1~3個不同的Podcast頻道 ,顯示大多數人偏好特定興趣領域,同時重視時間的有效利用。

Podcast聽眾有偏好的節目.jpg

Podcast聽眾習慣固定收聽1~3檔節目。

圖/ SoundOn 2023 年度聲音經濟報告書

「喜歡一個人才會想聽他說話。」SoundOn的報告書表示, 主持人與來賓是吸引聽眾的關鍵要素,凸顯人物魅力對吸引聽眾的重要性。 相比之下,節目的視覺設計、標題、簡介和評分等因素相對次要。

主持人跟來賓是吸引聽眾的最主要因素

主持人跟來賓是吸引聽眾的最主要因素。 

圖/ SoundOn 2023 年度聲音經濟報告書

近期雖然開始流行Video Podcast,但多數聽眾傾向精華剪輯,也有部分聽眾認為「用聽得最對味」。

如果創作者想要提高訂閱金額?就必須為聽眾提供更多誘因。目前的內容訂閱市場仍以小額付費為主流,聽眾願意單月訂閱的金額以新台幣500元為上限,多數落在新台幣100~300元。

Podcast年度最夯!吳淡如、蔡阿嘎節目都進榜

就節目內容而言,2023各類別新增節目最多的前三名,分別是:教育、社會與文化、喜劇音樂。

短影音趨勢也蔓延到Podcast。SoundOn報告書指出, 10分鐘以內的節目成長至歷年新高29.61%,顯示創作者為因應社群趨勢,也嘗試將內容「畫重點」,目標更有效率地傳遞訊息。

Podcast平均節目時長.jpg

Podcast平均節目時長。 

圖/ SoundOn 2023 年度聲音經濟報告書

2023年Podcast最熱門的六大類別節目,吳淡如兩節目持續蟬聯「商業」、「歷史」類別雙冠軍,蔡阿嘎、敏迪選讀、鄧惠文節目搶進分類前三榜。

熱門類別.jpg

六大熱門類別年度排行。

圖/ SoundOn 2023 年度聲音經濟報告書

年度熱門單集.jpg

年度熱門單集。

圖/ SoundOn 2023 年度聲音經濟報告書

假設創作者想要找尋贊助商的話, Podcast的「乾爹」主要來自3大產業:FMCG(快速消費品牌)、金融業、政府單位。

「Podcast聽眾輪廓與台灣電商消費族群高度覆蓋,受到FMCG產業喜愛;金融則因受法規設限,Podcast渠道更能完整傳遞廣告內容;而政府因樂於嘗試新的廣告渠道宣傳政策,佔比也較去年更提升。」SoundOn報告指出。

資料來源:2023聲音經濟報告


責任編輯:錢玉紘

免責聲明:本文為合作外稿授權《民視新聞網》原文轉載,如對內文有任何疑問請逕與原作單位確認。

更多新聞: 近視雷射建議幾歲做? 有老花、散光可以動手術嗎? 醫曝「這術式」能保留較多角膜基質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