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緯創」竹科廠大火波及揚明光 緯創急發重訊
"緯創"竹科廠大火 火災原因有待釐清(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黃兆康     陳妍霖 梁駿樂 新竹報導

AI供應鏈大廠''緯創''在竹科的新安廠驚傳火警,所幸無人傷亡,不過因緯創是輝達主力供應商,也讓外界相當關心,是否會影響產能,對此緯創緊急發重訊,強調僅小部份生產受到影響,對整體營運及財務無重大影響,只是,火災也讓緯創股價早盤一度下挫5.5元,最低來到116.5元,跌幅4.5%。

更多新聞: 止不住倒貨...00939連3天破發!開盤「開紅走跌」股價再創低

車子進進出出,火調人員也在廠房外、拍照存證,仔細看,白色廠房頂樓,還明顯殘留焦黑痕跡,AI供應鏈大廠緯創竹科新安廠周一深夜發生火警,還波及到旁邊的揚明光,也讓緯創一早急發重訊。


「緯創」竹科廠大火波及揚明光 緯創急發重訊
"緯創"竹科心安廠大火波及揚明光  緯創急發重訊(圖/民視新聞)


緯創強調,僅小部份生產受到影響,對整體營運及財務無重大影響,實際損失還有待評估。只是,火災也嚇壞投資人,緯創股價早盤一度下挫5.5塊錢,最低來到116.5元,跌幅4.5%,跌幅持續擴大,外界如此關注,就是因為緯創是輝達主力供應商。


「緯創」竹科廠大火波及揚明光 緯創急發重訊
"緯創"竹科廠大火 外界關注是否影響產能(圖/民視新聞)


NVIDIA  GTC大會上,執行長黃仁勳才在台上秀出緯創工廠影片,身為輝達重要夥伴,緯創更被視為是AI伺服器市場的最大贏家,從筆電轉入AI,也讓緯創大翻身,股價從不到30元,如今漲破百,但沒想到GTC大會落幕不久,就爆出新安廠失火,是否影響產能,引發外界關注。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分析師陳娣螢表示,緯創主要是生產筆電跟伺服器,目前筆電生產基地是在中國,那伺服器是在墨西哥,那其中AI伺服器主要在台灣新竹的湖口舊廠,然後跟湖口新廠,那新安廠小部分的生產有受到影響,所以整体的影響是相對有限。

好在AI伺服器都在湖口廠,筆電廠房也在中國,整體影響不大,只是這場火警損失多少?還有待評估。


更多新聞: 00939受益人數近29萬人 躍第5大高息ET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