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五哥拚淨零 專家:開發液冷散熱、電源管理服務
(圖/民視新聞網)

社群中心/劉致綸整理
因應全球淨零趨勢,代工業者從營運著手減碳,也看好綠能新商機。分析師觀察,台灣「電子五哥」2大路徑發展綠能新事業,既有事業延伸技術創新,投入開發液冷散熱技術,也從新興綠能商機衍生新事業,發展碳管理、能源及充電管理等服務。

更多新聞: 美股終場收黑 法人:台股短線震盪恐加大

蘋果公司執行長庫克(Tim Cook)24日出席中國發展高層論壇,重申2030年前達成蘋果所有產品碳中和的目標。他表示,如果沒有供應商的配合,蘋果無法達到碳中和,許多供應商也主動提出創新方法。

台灣代工業者需要同時應對國際品牌客戶與零組件供應商,猶如「夾心餅乾」,為了保住訂單,不得不加速減碳腳步。

DIGITIMES分析師余佩儒今天透過新聞稿指出,由蘋果、戴爾(Dell)等品牌業者驅動的再生料使用需求,牽動台灣電子代工業者對消費後再生塑膠(PCR)、電子產品回收的重視,帶來新興綠能商機。

面對淨零發展趨勢,余佩儒觀察,電子五哥包括廣達(2382)、緯創(3231)、和碩(4938)、仁寶(2324)、英業達(2356),從2大路徑發展綠能新事業。路徑一從既有事業延伸技術創新,例如廣達旗下雲達、緯創旗下緯穎、英業達伺服器事業皆投入開發液冷散熱技術。

在路徑二,新興綠能商機衍生新事業,緯創從循環經濟切入衍生綠資源事業,而仁寶切入ESG(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公司治理)碳管理、能源及充電管理等SaaS(軟體即服務),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則看好新型核電與核融合為未來新興能源。

余佩儒說,電子五哥在營運端溫室氣體排放量以範疇二(指組織外購電力的間接排放)為主,減碳行動致力於提高電力系統再生能源使用比例。另一方面,電子五哥持續著手在廠務和製程上的節能,然而這部分的減碳效果有限。

此外,余佩儒觀察,電子五哥也進入價值鏈範疇三(包含公司價值鏈中,上游和下游發生的組織活動產生的碳排)溫室氣體排放量減碳,推動供應鏈減碳。然而,電子五哥對內部碳定價(ICP)的研究仍在初期階段,或甚至尚未在永續報告書提及。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士電股價飆受惠電價調漲議題 2月獲利逼近去年第4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