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具機展預計創480億商機 賴清德:在台發展有「四大利基」
工具機展預計創480億商機。(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葉為襄、郭文海 台北報導

被視為今年工具機產業景氣指標的台灣國際工具展,登場第二天,即將接任總統的賴清德出席參觀,聚焦數位轉型和綠色轉型,這次一共有3350個攤位參展,預估創造480億新台幣,熬了兩年,工具機產業盼來春燕,業者被問到電價即將調漲的看法,他表示,台灣電價很便宜,對調漲表示贊同。

更多新聞: 駭客攻台每秒1.5萬次 台灣資安大聯盟提建言!三黨團都表態支持

機器馬不停蹄,工具機模擬精準切割,這台銑車加工中心,可以用在航太、醫療和汽車,九軸五連動,一台超過千萬元,第一天就賣三台,五天目標賣出10台。另一台用在車床加工,機械手臂快速運轉,大大提升加工效率,縮短了換材料時間和機器閒置時間,台灣身為全球工具機第五大出口國,業者熬了兩年寒冬,終於盼來春燕。工具機集團總裁楊德華表示期待有兩位數的成長,我從事工具機五十幾年,大概是最低迷,而且時間最久,應該是第二季,或下半年就會復甦。

工具機展預計創480億商機 賴清德:在台發展有「四大利基」
工具機展預計創480億商機。(圖/民視新聞)

埃及買家Eng.KhaledElBoudy表示你知道機器版本有可能隨時更新,甚至每小時最近是每分鐘,但台灣的工具機業者,可以應你所有的要求,一講到台灣的工具機,埃及買家印象深刻,不少業者端出最好的設備,大秀肌肉,台灣國際工具機展在南港展覽館登場第二天,將吸引47國,4000名國外買主參加,預估創造新台幣480億的商機,520即將上任的準總統賴清德,把握時機,和業者對話。


副總統賴清德說在台灣發展的利基,第一個就是你們自己的努力,第二個群聚的效果非常好,第三個利基是政府非常支持,第四個利基是,大家應該都有注意到,全球供應鏈在重組。攤開台灣近五年的工具機出口值,2020年21億多美元,大約688億新台幣,逐年攀升,隔年一舉大增200億新台幣,只是2023年出口衰退,剩下828億新台幣,今年預估衝上1077億,只是4月電價要漲、新台幣續貶,業者面臨挑戰。

工具機展預計創480億商機 賴清德:在台發展有「四大利基」
準總統賴清德出席工具機展。(圖/民視新聞)

工具機集團總裁楊德華強調他是贊同漲電價,因為台電都虧損,那台灣的電價,比全球的電價都要便宜,比起全球來講,台幣還算是強勢,但是這個不是我們可以,這個左右的。工具機大老樂觀看待產業發展,他認為台灣的優勢就在韌性,期待今年各家業者營收能繳出亮眼成績。


更多新聞: 生成式AI趨勢難擋 經部鎖定紡織、工具機2大產業導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