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巴爾的摩橋垮害塞港 聯邦急撥19億台幣助修復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港貨輪撞垮橋的意外,事發至今多日,移除作業還沒開始,但港口工人生計大受威脅,還有59艘原訂要進港的船隻,現在也急需引導去其他港口停靠。美國聯邦政府已經緊急撥款6千萬美元,超過台幣19億,投入後續修復工作。

更多新聞: 俄羅斯軍機疑空中起火 墜入克里米亞附近海域
美巴爾的摩橋垮害塞港 聯邦急撥19億台幣助修復

新公布的監視器畫面,拍攝到橋被撞垮前最後通行的車輛,橋垮意外切斷交通與港務,影響深遠,港口工人首當其衝。

碼頭裝卸工塔克:「我們失去工作,我們很多是裝卸工,就跟這個經濟中許多人一樣,生活捉襟見肘每週得工作,60、70~80小時才能過活。」

當局現在的首要任務是讓巴爾的摩港恢復運作。

國際碼頭工人協會會長考恩:「倉儲貨運以及城市一切,與港口有關的業務,包括10萬個間接相關工作,以及1.5萬~2萬個,與巴爾的摩港直接相關的工作。」

原定有59艘來自亞洲和中東等地的船隻要進港,現在全停擺,等著被引導去其他港口。而出事的「達利號」上21名船員至今還在船上,主要是印度籍,另外還有10艘船目前也都還困在港中。

國際碼頭工人協會會長考恩:「船隻(達利號)需要維護,船上必須隨時有人。」

達利號上載運的4700個貨櫃中,有56個裝有腐蝕性或易燃危險物質,合計764噸,包括鋰電池,其中有些貨櫃已經落入水中。

馬里蘭州州長摩爾:「政府正與業界密切合作調查該區域,清除殘骸以及移走事發船隻。」

美巴爾的摩橋垮害塞港 聯邦急撥19億台幣助修復

聯邦政府已經緊急撥款6千萬支援,不過後續工程浩大,為了把「達利號」移走得先清除壓在上面的斷橋。而調查也發現,原來「達利號」早有擦撞前科。

它在2016年時撞上比利時安特衛普港,當時檢驗發現船隻有結構性問題,隨後靠港維修。不過根據新加坡海事及港務管理局,「達利號」2023年間海外檢驗都有過關。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南非巴士墜谷「45人死亡」 僅1名8歲女童生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