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酵菌酸毒素」無解毒劑?網紅《你家隔壁的那個藥師》曝致死率極高

四季線上/綜合報導

位於信義區A13百貨公司發生的寶林餐廳食物中毒事件,近乎是進十年來最嚴重的食物中毒事件。在經過衛生局及食藥署的檢驗後,確定為在台灣極不常見的米酵菌酸毒素中毒,那何謂米酵菌酸毒素呢?網紅「你家隔壁的那個藥師」解釋道「米酵菌酸毒素為一種不當保存抑或是過期的米類製品,經發酵產生的一種毒素。一般致死劑量在1毫克左右,就足以讓人死亡。而長時間不當浸泡過久的黑木耳、銀耳、菇類中,也會發生一樣的情況。」

你家隔壁的那個藥師更表示「米酵菌酸毒素為一種無色、無味,耐高溫的毒素,儘管高溫烹煮,也無法徹底將它消滅,其毒性更為砒霜的二十倍。最為可怕的,是它會攻擊人體的呼吸鏈,讓人體呼吸進去的能量無法成功轉換,進而導致多重器官衰竭,對肝臟、大腦、腎臟,都有會嚴重的傷害,即使住院使用葉克膜救援,也都難以挽回」,且「不幸攝入到如此嚴重的毒素,在目前是無解毒劑治療的,致死率更是高達40%,因此在用餐時,需格外小心」。

「米酵菌酸毒素」無解毒劑?網紅《你家隔壁的那個藥師》曝致死率極高

你家隔壁的那個藥師也特別提醒道「一般的食物中毒,切忌不可亂服用止瀉藥物,以免情況更為嚴重。儘管是食品的益生菌抑或是運動飲料,也有可能更加劇食物中毒的情形」,在外用餐已經是平常習以為常的習慣,如今出了這麼嚴重的中毒事件,人心惶惶,未來政府在監督餐廳的衛生上,希望更能夠徹底,讓大家吃的安心,更有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