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明才託保險局邀壽險業「吃飯」排除民進黨立委 郭國文:金管會變金管聯誼會?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召委、國民黨立委羅明才被爆料,找保險局代邀壽險業者,與藍白立委餐敘。(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楊思敏、戴亞倫 台北報導

有爆料指出,國民黨立委羅明才擔任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召委,卻拜託金管會保險局出面,代邀壽險業者餐敘,理由是新委員要認識金融業,藍白立委都受邀,卻唯獨排除綠營。同樣擔任召委的民進黨立委郭國文質疑,過去從沒有相關做法,諷刺金管會是不是變成金管聯誼會?

更多新聞: 強化資本 富邦人壽擬再發250億元次順位債

立委(民)郭國文vs.金管會主委黃天牧:「(羅明才召委)想讓財委會,新的委員認識一下業者,4/11在飯店這個餐廳,時間地點日期都已經OK了,還有一攤金控的(飯局),那這安排這個飯局,就變金管會的經常業務囉,新的委員在這邊,就可以認識了啦,不用去安排聯誼,金管會不是金管聯誼會啦。」

國民黨立委羅明才擔任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召委,被爆出私下請金管會保險局,代邀壽險公司董座3/26吃飯,但受邀的卻只有藍白立委,排除綠營,引發爭議。


羅明才託保險局邀壽險業「吃飯」排除民進黨立委 郭國文:金管會變金管聯誼會?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赴立法院備詢。(圖/民視新聞)

記者vs.金管會保險局局長施瓊華:「在您任內這是首次,我們一般來講,委員交代,我們有時候就會幫他去轉達。」

保險局長施瓊華低調回應,爆料者質疑,壽險業受金管會監理,立委監督金管會,有"角色混淆"問題。

立委(民)郭國文:「綠委的部分被排除,就很顯然,這不是財政委員會的這個層次,那就變特定政黨的邀約,(理由是)位子不夠,那大家怎麼可以接受,我在財政委員會,從來沒有這種(代邀)案例,以前國民黨的立委,私底下有跟我講說,以前的慣例,那這種慣例需要被維繫嗎,這不是說國會改革嗎。」

立委(國)羅明才:「過去的這個慣例經驗,那希望能多多跟,所有的相關企業,多多來傾聽他們的聲音,一桌只能坐20位,所以位子不夠,所以我下次也會多多注意,邀請所有的(立委)不分黨派。」

羅明才託保險局邀壽險業「吃飯」排除民進黨立委 郭國文:金管會變金管聯誼會?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左)與保險局局長施瓊華(右)。(圖/民視新聞)

羅明才強調,藍營有不少新立委加入,想了解金融業,才居中幫忙約,民眾黨立委黃珊珊則是剛好碰到,下次再找民進黨委員。

立委(民)林楚茵:「監理跟裁罰以及相關的守衛者,已經違反了監理機關,所應該要有的,在職務上面的分際,其實我覺得是非常不妥當的,(業者)來還是不來,如果不來的話,未來會不會被秋後算帳。」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局長有跟我講,我想我們會參酌,各位委員的意見,要做更周延的處理。」

被批觀感不佳,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強調,日後會更謹慎處理,避免爭議。


更多新聞: 新光金:強化資本今年不配息 新壽2月轉盈展望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