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二膽島遭中國無人機空拍 學者提國軍「改進方向」:先知才能先制
二膽島遭中國無人機空拍,學者分析國軍對無人機等新型威脅欠缺應處方式,提出多點改進方向。(圖/翻攝自記者爆料網)

即時中心/李昶毅報導

金門二膽島上個月30日遭中國無人機闖入空拍,包含海上運補船與營區內狀況,金防部第一時間稱因為逆光所以未能即時發現挨轟。對此,國策研究院資深顧問陳文甲分析,此事件顯示國軍對於無人機等新型威脅,缺乏明確有效處置方法,提出多點改進方向,包含建構「無人機反制系統」,進行更精密的偵測及識別,才是根本之道。


更多新聞: 快新聞/今多雲到晴「最高溫飆34度」 清明連假2波鋒面報到轉雨

陳文甲分析,此案若從「軍事安全」角度來看,隨著技術進步,無人機等遙控裝置已成為軍事和偵察活動中常見工具,其小型化和難以察覺的特性,讓國軍即時發與和有效應對變得更加困難,也反映出國軍需要對其偵測與訓練工作持續精進的必要性,才能適應快速變化的軍事安全威脅。

陳文甲認為,這不僅僅是軍隊個別部門的責任,而是整個國防體系需要共同努力、更新戰略和提高技術能力的問題。

陳文甲進一步指出,此事件凸顯國軍對於無人機等新型威脅,缺乏明確和有效的處置辦法的問題。在快速發展的科技背景下,無人機作為一種廉價、容易獲得且操作簡單的工具,運用在軍事偵察、監視甚至攻擊中的情況變得日益普遍,對傳統的軍事安全機制造成新的嚴峻挑戰,特別是在迅速識別和有效應對這類威脅方面。

陳文甲說,當前關鍵的改進方向應當要建立更加精密的偵測及識別系統,意即儘速於離島地區建構「無人機反制系統」,才是根本解決之道。他舉二膽島為例,二膽島距離中國廈門約6公里,若以「無人機反制系統」功能區分來看,一是主動雷達,無人機進入5公里內即可發揮干擾功能。另外則是被動雷達,可偵測6公里來襲之無人機,系統偵測到無人機即會發出告警聲響,當無人機進入我禁限制水域(約2公里)可立即對無人機干擾與截擊。透過這樣以電子戰到物理攔截等多元化手段,才能達到「先知才能先制」的應處成效。

另外,陳文甲表示定期組織訓練和演練,也能提升官兵對無人機威脅的即時反應和處理效率;同時加強國際合作,與其他國家共享情報、經驗和建立共同的規範,還有更新法律法規,確立無人機使用和處置的明確指南。這樣不僅能提升國軍對無人機威脅的整體防禦能力,也為應對未來潛在的新型威脅奠定基礎,確保國家安全防禦體系能夠與時俱進,有效應對各種挑戰。

最後陳文甲指出,當前全球與兩岸安全形勢日益險峻的背景下,官兵們常需要在極端和危險的條件下執行任務,除造成他們的身心極大的壓力外,也影響他們的家庭。因此國人對於前線官兵的態度應為理解和體諒,國人的支持和鼓勵對於前線官兵來說非常重要,不僅能提升士氣,也是對他們無私奉獻的肯定。

更多新聞: 快新聞/超強!今永昇太初登板繳6局9K好投 奪生涯大聯盟首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