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哈瓦那症候群疑雲有解? 最挺台前白宮顧問:高機率是俄羅斯幹的
波頓曾於去(2023)年5月1日參加長期促進台灣關係、推動台灣獨立的組織「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在台北喜來登飯店舉行慶祝晚會。(圖/歐新社提供)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哈瓦那症候群」(Havana Syndrome)疑雲有解?曾在美國國防部(The Pentagon,五角大廈)負責調查此案的退休陸軍中校艾德格林(Greg Edgreen)近日向《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節目「60分鐘」表示,他相信此案的幕後黑手就是俄羅斯;而一向超挺台的前白宮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近日受訪時也說,他曾於在任期間聽取過此案的簡報,此事或許是俄國、中國幹的,但更有可能是前者。

更多新聞: 快新聞/蒙古遇50年最大雪災 外交部捐10萬美元賑災慰問

根據《CBS》3月31日釋出的深度報導,在節目「60分鐘」、專門調查俄羅斯的媒體《The Insider》及德國《明鏡》(Der Spiegel)新聞週刊的聯合調查中,調查記者格羅澤夫(Christo Grozev)表示,發動攻擊的人是阿維揚諾夫(Albert Averyanov),也就是俄國軍事情報局(GRU)「29155」部隊創辦人兼指揮官之子。

報導指出,2021年10月7日,喬治亞一名司法部官員的妻子,就曾在首都特比利西(Tbilisi)因「哈瓦那症候群」而受害。她回憶,遭受攻擊查看監視器後發現,自家門外曾出現一台陌生車輛,上面坐的絕對是阿維揚諾夫,她形容,那種感覺是頭痛欲裂而且想吐。

另根據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 Online)1日報導,亦身為前川普政府官員波頓週一(1日)向《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透露,當他任職白宮國安顧問時,曾聽取過關於此案的簡報。他認為,此案或許是俄羅斯、中國或其他國家幹的,但最有可能的還是俄國。

據報導,「哈瓦那症候群」至少已造成逾1000名美國人受害。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未在期限內公告財報! 證交所:廷鑫、昶虹4/8起暫停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