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震害雙鐵!高鐵取消44班 台鐵後續班次大delay
地震發生時,高鐵車廂一度斷電(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孟嘉美、蘇郁森 台北報導

7.2強震來得突然,但明天(3)就是清明連假第一天,雙鐵本來就會湧現人潮,如今更是雪上加霜!東部幹線,宜蘭蘇澳新到鳳林間阻斷,台鐵即刻搶救力拼早上能夠完工,恢復單線雙向通行。而高鐵則因為地震,取消了44班次,造成桃園站一度啟動人潮管制。

更多新聞: 快新聞/花蓮強震「台中特搜隊待命中」 2搜救犬將投入馳援

高鐵商務車廂,陷入一片黑暗,列車停靠在月台,不敢移動。上午7點58分,7.2級強震,震得旅客措手不及。從外頭看,一般車廂同樣被斷電,民眾留在原位避險,雖然車門大開,但旅客想上車,還得再等等。


7.2震害雙鐵!高鐵取消44班 台鐵後續班次大delay
地震影響,台鐵大延誤(圖/民視新聞)


高鐵站務人員:「因為剛才有大地震,所以我們現在是停止的狀態,斷電就是因為怕說,它那個地震有沒有,會影響到列車,還是說電路有問題,裡面還是沒有空調,我覺得最好還是在月台等。」

從南港站到台南站,受影響路段,總長超過275公里。部分地區,測得3級地震告警,高鐵成立緊急應變中心,部分列車暫停行駛,之後改採降級運轉,取消車次高達44列,桃園站更因此實施人潮管制。為了疏散人潮,高鐵下午一點前,加開全車自由坐,共22班。直到1點53分,全線恢復正常營運。

民眾:「我的車子本來應該要開走了,但現在還沒有顯示在螢幕上(延遲了)。」

民眾:「中間還有個餘震,所以它(高鐵)有再停一下,彰化那邊停一下。」


7.2震害雙鐵!高鐵取消44班 台鐵後續班次大delay
高鐵取消44班次,加開22列次,但還是有所延誤(圖/民視新聞)


不只高鐵受地震影響,碰上清明連假前一天,下午台鐵也出現返鄉潮。只是南下列車通通大delay,延遲最久的,得等2個小時又20分鐘,才能搭上車。

民眾:「(我的車)好像是晚四十分鐘,我搭南下的,超大因為我超怕地震,然後我就爆哭。」

民眾:「本身休假是沒什麼事,但就是行程有點被打亂,時間因為跟家人又有約好,他要來接我,那這樣的話就導致,我可能是要跟他說,請他先回去,然後我可能要再自己想辦法,對就有點麻煩。」

台鐵成立一級緊急應變小組,目前宜蘭蘇澳新,到花蓮鳳林間阻斷,花蓮到鳳林間的軌道,出現明顯挫屈,啟用公路接駁。工程人員搶修中,希望在週四上午,恢復單線雙向通車、中午過後回復正常。

更多新聞: 快新聞/花蓮規模7.2強震引國際關注 英國外委會主席發文慰問:我心與你們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