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狀線中原至板新站間軌道錯位 初步勘查無立即危險、加強防護
新北環狀線軌道位移約50公分(圖/民視新聞)

社會中心/黃國誠 陳奎宏 新北市報導

新北捷運環狀線,中和中正路高架軌道,在地震當下,發生局部軌道錯位,引發大約50公分位移,而環狀線列車,受地震影響全線停駛,不少乘客下車沿著軌道步行離開,針對發生位移的軌道,新北捷運局夥同專業技師和工程人員前往勘查,初步了解沒有立即性危險,將加強防護措施。

更多新聞: 快新聞/7.2強震花蓮縣府曝死亡名單! 累計9死、1011人傷

搭乘環狀線乘客,就行走在軌道上,宛如大行軍,花蓮7.2強震,環狀捷運停駛,所有乘客只好下車步行,轉乘其他交通工具。民視記者黃國誠表示「一場地震造成中和中正路,跟員山路口的中和環狀線軌道斷裂位移,現在警方已經在四周圍拉起封鎖線,禁止人車通行。」

環狀線中原至板新站間軌道錯位 初步勘查無立即危險、加強防護
相關工程人員到場評估無立即性危險(圖/民視新聞)

環狀線中和中正路高架路段,其中一節橋梁,發生錯位情況,目測大約有五十公分,從排水管來看,更是明顯落了一大節,當下有不少民眾目擊搖晃瞬間,驚嚇連連。民眾表示「突然間有點晃晃晃滿晃的滿搖的,我看到我正前方也是滿搖的,我不知道變成這種畫面。」民眾表示「有聽到很大聲砰,不知道是捷運還是什麼東西,就只有聽到很大聲,然後外面機車的全部都往上看。」包括錯位軌道附近路段,警方拉起封鎖線,一度造成板橋中和來往車輛,交通大打結,而新北捷運局人員,以及捷運公司,夥同結構技師到場勘查,初步了解沒有立即性危險。台灣世曦計劃劉經理表示「現在目前還抓得住,所以說剛才有報告過,我們先臨時固定,主橋是沒有壞的,上面那支大樑是沒有壞,我們現在要換的是底下的支承。」台北市結構工程技師公會理事長徐茂卿表示「他們可能就是要在最短時間之內,讓我們鋼樑錯開部位,再讓它回復到原來的狀況。」

環狀線中原至板新站間軌道錯位 初步勘查無立即危險、加強防護
新北捷運環狀線中和路段軌道橋樑位移(圖/民視新聞)

新北捷運公司發聲明強調,受地震影響目前環狀線全線停駛,中和中正路高架路段,發生位移狀況,已請原設計單位前往協助,針對受影響旅客,已啟動公車接駁機制,而景安站有一列車發生脫軌,旅客已疏散完畢,無人受困。新北捷運公司總經理吳國濟表示「目前我們所在位置橋樑墩柱,發生一些錯位狀況,我們也發現上面一些軌道,也有一些變形的情形,我們會先確認所有軌道,跟所有設施設備全部完善,安全之後我們才會恢復通車。」新北捷運局局長李政安表示「基本上在今天開始動員做,把防落橋裝置修復,讓它做暫時支撐,不要因為未來還有地震受到影響。」而環狀線每天運量大約八萬人次,早上受影響乘客,大約也有兩萬多人次,新北捷運局將針對其他沒有災情路段進行勘查,在安全無虞的狀況下,不排除將進行局部復駛。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內部救援畫面曝!花蓮天王星大樓「60度傾斜」 救出22人、7樓住戶受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