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撼動台積電? 外媒憂供應鏈中斷影響全國經濟
地震撼動台積電? 外媒憂供應鏈中斷影響全國經濟。(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唐詩晴、李奇 台北報導

4/3花蓮強震,半導體龍頭台積電的影響,備受國際關切,英國BBC提到,半導體供應鏈集中在台,若受衝擊,恐怕影響世界經濟,大馬媒體也以"台灣地震會搖動台積電嗎?"為標題,大肆報導,不過台積電也晚間十點回應,晶圓設備復原率超過7成,所有的EUV設備都沒有受損,讓在美ADR,迅速由黑翻紅。

更多新聞: 台灣25年來最強震 外媒關注災情和晶片供應鏈

強震一發生,台積電12廠外緊急疏散人潮,現場人多到像跨年,7.2強震,引發國際高度關注,原因之一就是晶圓霸主台積電的晶片製造,高度集中在台灣,一旦停產,供應鏈恐怕跟著中斷。

彭博社主播 vs.彭博智庫技術分析師Mandeep Singh:「台灣半導體是我們晶片產業的標竿,他們正在把東西從工廠搬出去,潛在的中斷規模意義為何?我們不知道地震離台積電在台灣的位置,這是值得探討的細節,但據我所知這應該是暫時性的。」

地震撼動台積電? 外媒憂供應鏈中斷影響全國經濟
大馬媒體《The Edge》以「Will Taiwan’s earthquake shake up TSMC?(台灣地震會搖動台積電嗎?)」作為新聞標題。(圖/民視新聞)

不只彭博社,路透、BBC等外媒,相繼報導,大馬媒體更以「台灣地震會搖動台積電嗎?」作為標題,關注這場地震。生產7和28奈米製程的15A和15B廠,距離震央僅約50公里,第一時間,台積電預防性停機,發現部分廠區及晶圓受損,法人預估,恐怕影響第二季財測,近20億新台幣,直到晚間,台積電對外報平安,晶圓設備復原率超過70%,新建的18廠復原率,也超過80%,而且主要機台EUV,都沒受損,也讓台積電在美ADR,迅速由黑翻紅,上漲1.27%。

地震撼動台積電? 外媒憂供應鏈中斷影響全國經濟
專家認為地震不至於造成全面性影響,不過台積電晶圓產線部分受損,會有延遲交貨問題。(圖/民視新聞)

彭博社科技記者Ian King:「是的確實有影響,但考慮到有應變措施,它仍然在我們可以修復和快速修復的範圍內,將會有一些晶圓損失,會有些製造損失,但不會是我們在遙遠的過去,看到的那種幾個月的中斷,以及我們在疫情期間看到的,其他供應鏈的中斷。」


好在耐震規格超過七級以上,沒有全面性影響,只剩係數校正問題,專家也說,庫存沒清完,不至於影響未來筆電、手機價格,只是報廢的晶圓,得重新投產,未來3個月,工程師都要銷假,日夜趕工。

更多新聞: 桃竹5級震度「護國群山」心驚驚! 台積電最新回應:設備復原率逾7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