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7.2強震全台動起來善後 外媒讚「訓練有素的典範」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歷經昨天(3日)的強震,台灣各地目前還在全力搶救與善後,不過,看在外籍媒體、專家、甚至是網友的眼中,台灣已是訓練有素的典範,盛讚對於預防地震是做足了功課,再加上有嚴格的耐震法規,才將死傷情況降到最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昨天才7.2強震 日本福島外海今規模6地震「最大震度4」

CNN台灣攝影記者:「OK這個(地震)很大。」

4月3日早晨,天搖地動,美國CNN有線電視新聞網在台攝影記者拍下第一手情況。

隨著災情不斷傳出,台灣從上到下動起來,展開各種搶救與善後。入夜之後,分秒不停。

CNN記者華森:「(花蓮)城內其他區域回到平常狀態,也沒有斷電,這顯示許多台灣社區有多堅韌,(主播:相當不可思議他們準備的程度)。」

外媒震驚,歷經規模7.2的強震,台灣多數地區竟在24小時內,恢復運作。

CNN駐東京記者:「台灣對於這樣的天災已做好充分的準備,他們有很好的地震公教系統,也有非常好的氣象署,自1999年那場強烈地震(921),建築規範也有修訂改進。」

花蓮7.2強震全台動起來善後 外媒讚「訓練有素的典範」
​​​​​​​​從921強震學到的教訓,也獲得專家肯定,美國地質調查所專家表示,確實能從死傷數字上看見台灣的準備。

美國地質調查所地震學家哈夫:「如果你比較類似地震在沒準備的地方,死亡數字可以非常糟糕,上千上萬甚至數十萬,2010年海地地震規模小一點7.0,就造成可怕的後果,因為那國家沒有做好應對地震的準備。」

法國國際緊急救災協會(PUI)主席貝松在接受訪問時解釋,芮氏規模每增加一級距,地震波振幅要乘以10,釋出的能量則相差約30倍。如此強震,台灣反應卻相對鎮定,認為台灣成功減少傷害,因為已習慣面對地震,幾乎所有建物都是耐震的。

另外法國網媒4月3日也以"地震規模如此大,為何台灣重大災情這麼少?"為題,指出去年(2023年)摩洛哥6.9強震,造成近3000人喪生,大量房屋損毀,但台灣這次地震建物受損似乎相對較少,指出除了災區人口密度較低外,台灣也因地理原因,擁有更嚴格的耐震規範。

花蓮7.2強震全台動起來善後 外媒讚「訓練有素的典範」
​​​​​​​​看到中正橋狂搖,騎士穩穩應對的畫面,全球網友也一面倒,大讚台灣民眾太強太鎮定,說這座橋的工程品質有夠好。就連中國網友也看似羨慕,紛紛稱讚台灣營建工程沒有偷工減料,有照抗震標準施工。 更多新聞: 大S豪宅「全台最抗震」?前婆婆含淚喊「汪小菲買的」遭酸:蹭上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