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相岸田下週訪美 將會拜登、美國會演講
畫面來源:美聯社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下週將出訪美國,除了與總統拜登舉行領袖會談,期間還將前往美國國會演講,強調要與美國攜手合作、共同維護國際秩序。美日兩國除了要進一步增強,在印太地區的各項戰略合作外,還要與南韓合作,緊盯北朝鮮網攻。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丹麥將我國居留證出生地駐記「中國」! 吳釗燮籲:別被中國利用

日相岸田文雄將於4月8日至14日,以國賓身分訪問美國,期間還將前往美國國會演講,這也是繼2015年的安倍晉三後,再度有日本首相獲得同等待遇。日本NHK提前公布部分演講內容,當中提及美國基於自由民主,打造出的國際秩序,數十年來一直維繫著全球的安定繁榮,但現在這項秩序,卻受到烏俄戰爭、以及中國各種軍事動作威脅,日本對此也不能置身事外。

NHK主播:「不應該由美國獨自承擔起,抵抗威權主義守護國際秩序的責任,日本也要與其他強大的國際盟友,一同肩負起這項責任。」

岸田此次與美國總統拜登會談時,雙邊也將討論如何提升,美日各方面的戰略合作,預料雙方將宣布重組駐日美軍司令部、商定修改指揮系統,並加強美日的作戰規畫和軍事演習。

NHK主播:「雙方除了有共識要建構,讓駐日美軍大型船艦,可在日本國內修繕的機制外,還會進一步深化共同研發生產,防衛性裝備的相關合作。」

但要維繫印太區域和平穩定,除了美日兩國外,還必須與另一盟友南韓緊密合作。尤其印太區域不只得面對,來自中俄等國的軍事威脅,北朝鮮的駭客網攻和飛彈挑釁,同樣不可輕忽。因此在岸田結束訪美行程後,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葛林斐德,緊接著也要在4月中出訪日韓兩國。

NHK主播:「美日韓指出北朝鮮會利用非法駭客攻擊,賺取外匯作為開發核武及飛彈的資金,國際社會應緊密合作,強化應對網路攻擊的各種對策。」

聯合國的北朝鮮專家監督制裁小組,將在4月底任期屆滿,勢必大幅削弱國際社會監視平壤動態的力道,因此美日韓三國得要緊密合作,才可能有效防範北朝鮮威脅。

更多新聞: 花蓮強震後「日本悲報」衝熱搜!網揪台灣避難所「3優勢」:雜魚寢完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