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列印客製輔具 解決患者照護需求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3D列印技術,為許多領域帶來新的突破;尤其是醫療輔具,像是牙齒、義肢,都可以根據患者的需求、喜好,進行客製化製作。尤其對於一些不幸截肢的患者而言,透過3D列印打造出時尚美觀的義肢,讓他們更有自信地穿戴,也更有自信地走上街頭。3D列印客製化輔具,為醫療照護帶來新的趨勢。


更多新聞: 地震後,4大生肖遇劫能化劫!「1生肖」穿對顏色化劫指數100%

日本慶應義塾大學看護醫療系的護理實驗室,除了製作教學用的3D模型,因應未來需要居家照護的老年患者會越來越多,希望藉由量身打造的生活輔具,幫助患者或家屬在家練習護理技巧。

3D列印客製輔具 解決患者照護需求
​​​​​​​​團隊開發客製化照護輔具,不僅解決老年患者的照護需求,還讓他們擁有更舒適的生活。同樣因為3D列印而受惠的族群,還有身障者喔!公益開源義肢製作團隊陳俊志機構工程師我們是跟需求者一起來做符合他的義肢。

公益開源義肢製作團隊 陳俊志 機構工程師:「那我們製作的方式是先3D掃描,然後再建模,再由群貿設計造型,再用3D列印的方式。」

公益開源義肢製作團隊 曾群賀造型設計師 :「會用3D列印的緣由就是因為說,可以依照使用者的需求,然後他們喜歡什麼樣的外觀、造型,那價格相對地也可以壓得更低,而且更快速地製造出來。」

3D列印客製輔具 解決患者照護需求
團隊開發的電動義肢,最大特色是使用的列印機台、線材、馬達、機構零件全都是台灣製造,方便使用者購買與更換,也展現台灣製造的精神。而它的義肢功能也是很厲害喔!夾這個娃娃試試看,可以耶,然後試著放在我的手上。放鬆,成功。

除了研究仿生機械,來讓義肢做出更精細的動作,在設計上也配合使用者的生活環境,發展出多功能的義肢手。群貿也希望以時尚美觀的造型設計,翻轉人們對義肢的刻板印象,進而幫助身障者重建自信。

公益開源義肢製作團隊 曾群賀 造型設計師:「就是當他截肢之後,然後他就不願意走出門,所以他心理上會比較自卑。所以我們就想說,如果3D列印可以彌補他這一塊,那我們是不是就可以用它來製作外觀了。就做出了一個是(這是木頭對不對?)對,它是結合傳統木工的工藝,以及3D列印的技術,然後我們把它用榫接的方式,然後去做在一起。可以讓使用者走在路上的時候覺得(獨一無二的,很自信、很威風)對,他們就更願意走出門,就可以真正的幫助他。那他用這個義肢,他其實更多的是自信跟驕傲的感覺。」

從臨床手術到義肢輔具,我看到3D列印為醫療領域帶來了很多的改變。像是它讓手術變得更先進,讓義肢輔具變得好看又好用,希望人工器官可以早日列印出來,解決器官捐贈不足的問題,用科技的力量,為人類的健康盡一份力。

更多新聞: 快新聞/蘇花公路中斷致農產品運輸難! 運輸業者估:油錢將增加5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