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評估為黃單仍不敢住 民樂街百戶社區剩6戶留住
被評估為黃單仍不敢住 民樂街百戶社區剩6戶留住(圖/民視新聞)

社會中心/李豫翰、沈建宏、趙永博 花蓮報導

7.2強震重創花蓮,受損建築物目前通報多達176件,經過縣府與土木技師公會初判,其中紅單達危樓等級有25件,黃單至少14件,依法只需要補強結構、沒有立即危險。但不少住戶看到房屋被震得歪七扭八,都不敢繼續住。民樂街有處社區,三棟大樓、100多戶就只剩6戶還敢住裡面。

更多新聞: 隱形危樓保命大作戰!技師教「檢查撇步」

花蓮民樂街這棟社區大樓,外牆磁磚全剝落、露出裡面紅磚鋼筋、地面上還有滿滿水泥碎屑。社區大樓主委李先生:「是B棟跟C棟還沒有恢復供水。」主委表示社區A、B、C三棟大樓,只有A棟恢復正常供水,另外設了臨時供水站跟廁所。但目前這棟社區大樓,只被評估為黃單,依規定代表還可居住。社區大樓主委李先生:「我們這棟大樓的主結構,樑柱的部分沒有損害,其他部分當然因為這是87年的老舊建築,補強勢在必行。」

被評估為黃單仍不敢住 民樂街百戶社區剩6戶留住
花蓮縣長徐榛蔚會同技師公會勘驗市區各建物。(圖/民視新聞)

偏偏現場馬上看到,很多住戶回來收拾家當,寧願住宿舍,原本100多戶的社區,只剩6戶人家,宛如鬼城。花蓮縣長徐榛蔚也會同結構技師,到場會勘。其實不止這棟建築,花蓮截至今天為止,共有25件紅單大樓,黃單大樓也有14件。徐榛蔚表示紅單戶臨時租屋,將補助1戶5人最高上限10萬元,也幫助紅單戶先找到住所。黃單戶也是住的心驚驚,同樣想爭取租屋補助。花蓮縣長徐榛蔚:「黃單和黃單的部分,如果因為有住宿上有疑慮,可能會到外面去租房子的話,那這部分縣政府也會跟中央爭取,比較寬鬆的租屋補貼部分。」

被評估為黃單仍不敢住 民樂街百戶社區剩6戶留住
強震過後,花蓮不少房子災情慘重。(圖/民視新聞)

近日餘震不斷,花蓮居民只求住得安穩,不要再擔心受怕。


更多新聞: 外牆龜裂嚴重!北市松山建成花園大樓遭貼黃單 住戶不滿草率貼單將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