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不建議天王星住戶返家拿家當 徐榛蔚:非常危險我們誰都不敢負責
天王星大樓今天下午將開始拆除,預計兩週完成拆除作業。(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台灣3日發生7.2強震造成災情,花蓮天王星大樓嚴重傾斜倒塌,將在今(5)日進行拆除,有民眾一早趕回現場心急地想要找回包包,因為裡面放著一家的吃飯錢。花蓮縣長徐榛蔚表示,預計2週完成拆除,不建議居民現在回去拿東西,「非常危險,我們誰都不敢負責」。她還提及,若有重要物品在拆除安全許可下,或許可以用大型機具取出來。

更多新聞: 快新聞/憂家當被丟掉 花蓮天王星住戶懇求:讓我去撿包包都是吃飯錢

徐榛蔚表示,天王星本身是75年時興建,經過時間老化跟地震有很多狀況,預計今天下午開始拆除。她指出,經過昨天應檢察官要求,特搜隊陪同土木技師公會到內部鑽洞跟測試,拆除時也會配合檢察官要求,包括在哪裡必須截斷或把建築物抽出來做樣本。

徐榛蔚指出,拆除的安全維護有賴拆除專業團隊評估,拆除時需要補強防護的地方,拆除團隊會用專業評估。她說,昨天晚上到現在已經都沒有再往下傾斜,希望兩個禮拜內拆除完成,讓花蓮鄉親恢復到原來生活,不要在這麼驚恐的環境生活。

至於住戶貴重物品是否可以拿回,徐榛蔚表示,會以拆除安全還有民眾安全為最大考量,這部分會跟住戶討論,若有什麼重要東西,在拆除安全許可下,「可以用重型、大型機具或許幫它取出來…或許用什麼方式…」。

徐榛蔚說,拆除也有暫置物品的地方,拆除完成後或許可以讓鄉親到現地尋找,也會裝設24小時監視器跟保全人員守護。

徐榛蔚強調,昨天就跟居民說,真的不建議現在進去,昨天因為檢察官要求所以技師公會還有特搜隊進去,「這是非常危險,我們誰都不敢負責」,不知道還有多大的餘震。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天王星大樓預計今拆除 網急PO康老師小橘貓協尋:有可能還在7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