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王星大樓恢復拆除 作業不到10分鐘又遇規模5.4餘震
天王星大樓預計2週內拆除完畢,但進度緩慢。(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趙永博、郭文海、蘇晟維、廖錦雄 花蓮-台北報導

0403花蓮大地震,導致天王星大樓傾斜,5號啟動拆除作業,過程中一度因為擔心結構繼續傾斜而卡關,暫緩將近一整天,總算在7號傍晚6點,恢復作業,只不過,開始不到10分鐘,又發生規模5.4餘震,而且截至7號晚間10點,已經有720起餘震,不過氣象署說已有趨緩的情況。

更多新聞: 快新聞/晚間6點01、24分 東部外海再發生芮氏規模5.4、4.4有感地震

大鋼牙好不容易又動起來了,天王星大樓拆除作業,困難重重,原本要用4支H型鋼架加固結構,就怕餘震持續、下雨不斷,現在加到6支,7日傍晚將近6點,總算開始動工。從5號傍晚啟動拆除作業,原本預計兩周內要拆完,不過進度相當緩慢,看看48小時的縮時影像,只有第一天晚上進展較多,進入6號凌晨後,不斷下雨,就怕有傾倒危險,作業停擺將近一天,過程還卡關。

天王星大樓恢復拆除 作業不到10分鐘又遇規模5.4餘震
天王星大樓恢復拆除,建築以6根鋼架固定。(圖/民視新聞)

花蓮縣政府建設處長鄧子榆指出:「(H型鋼架)一定要對點在它的駐樑結構上面,如果沒有對到的話,架設沒有它的功用,第五根作業的時候發現,它架設對位的時間花非常久,所以可能拆除的時間又會再延後。」直到第6根鋼架,在7號傍晚架好,才恢復拆除,只是才開始不到10分鐘,又震了。拆到一半的牆和鐵絲網,耐不住震動,掛在屋內的衣服也跟著搖來搖去,路上的號誌燈,也上下晃動。傍晚6點01,規模5.4的有感地震,花蓮和宜蘭震度來到4級。

天王星大樓恢復拆除 作業不到10分鐘又遇規模5.4餘震
天王星大樓拆除中,餘震不斷。(圖/民視新聞)

氣象署地震測報中心科長何美儀說:「這個地震目前把它還是算在0403的餘震,已經有27個規模5以上的地震,地震序列目前看來已經有趨緩的趨勢,但是因為震央區可能還在做應力調整,所以我們不能排除說未來有沒有,還會有規模5以上的地震發生。」從0403主震算起,5天以來,已經達到720起地震,即便有趨緩的趨勢,不過對震央區的災民來說,每一震,都恐怕震出心中恐懼。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土耳其無人機隊今前往砂卡礑 建立3D立體模型助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