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國民黨主張修法刪「特別預算」 民進黨怒轟:想害國家無法應對災難!
民進黨團立院總召柯建銘。(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高睿鴻報導

近日,接連多位國民黨、民眾黨等在野黨團立委,試圖提出《預算法》修正草案;例如國民黨立委洪孟楷、王鴻薇、以及民眾黨立院黨團,都嘗試提案刪除「不定期或數年一次之重大政事」為特別預算之事由。而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張智倫、徐欣瑩等人,也都主張限制政府使用特別預算之權利、或要求應先經過立法院同意。對此,民進黨今(8)日發文痛批,國民黨的提案不僅是毀憲亂政、還試圖「卡救命錢」,把國人生命安全棄之不顧。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不當擴大國會調查權 林志潔:不肖立委恐藉此勒索私人和企業

民進黨提到,《預算法》明文規定,國家發生重大災變時,可以先提出特別預算因應、並可動支部分預算來救災。然而,國民黨立委徐欣瑩的提案,卻是「刪除緊急動支權」,民進黨認為,此舉將讓國家失去掏錢出來、即時救災的能力,等於是將國人安全棄之不顧。

另外,民進黨也認為國民黨的提案違憲,並指出「憲法明訂行政院擁有預算提案權,不管事後立法院審議結果如何,行政院提預算都不用經其他機關同意;但藍白卻提案,經立法院同意後,行政院才能提預算,這顯然侵犯行政權」。民進黨痛批,國民黨繼總統二輪投票制、不再籍投票後,又再次提出違憲提案。

快新聞/國民黨主張修法刪「特別預算」 民進黨怒轟:想害國家無法應對災難!
民進黨羅列國民黨的修法提案,且評論道「違憲亂政」。(圖/翻攝自民進黨臉書)

民進黨還表示,國民黨一邊嘗試限縮特別預算、但同時卻又提出特別預算錢坑法案。民進黨指出,國民黨提案要求中央,不准用重大政事為由提特別預算;但自己的黨團總召傅崑萁,卻先後提出《環島高鐵建設特別條例》、《花東快速道路特別條例》、《國道六號東進花蓮特別條例》,總值達到2兆的特別預算錢坑法案,根本是「自己打自己臉」。

民進黨表示,中央每年雖有編列二備金與災害準備金,但天災的時間與程度難以預料,「沒人能保證這兩筆預算,每次都足以應付救災需求」。民進黨指出,如果二備金與災害準備金已用完、或是突然又來個世紀疫情,僅僅數十億的二備金與災害準備金,根本無法應付。

因此民進黨痛批,國民黨自己提案修法,棄人民生命於不顧;同時還想抹黑民進黨帶風向,實在是「令人感到不齒」。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積電證實獲美66億美元補助! 將在亞利桑那州建第3座晶圓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