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賴清德新內閣傳成形「人選曝光」 綠委讚:好牌、好棋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李昶毅報導

準正副總統賴清德、蕭美琴520將就職,現在傳正副閣揆人選將由前民進黨主席卓榮泰、青平台董事長鄭麗君接任,國防部長則由現任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接下,相關人事將在週五(12日)宣布。對此,民進黨立委莊瑞雄稱讚說若推出他們是「好牌」,立委郭國文也認為,顧立雄成國防部長是好棋,讓人充滿期待。

更多新聞: 快新聞/傳吳釗燮回鍋國安會秘書長? 外交部:吳釗燮一如以往 兢兢業業非常忙碌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賴清德將在週五正式公布內閣人選,傳正副行政院長由卓榮泰、鄭麗君接任,副閣揆,行政院發言人則是賴競總發言人陳世凱接下。另,賴清德競選期間競總總幹事潘孟安,將接下總統府秘書長一職,民進黨秘書長會改由內政部長林右昌轉任,行政院秘書長由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出任。

此外,大家關注的國防部長人選部分,傳由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接下,將成為文人部長,外交部長吳釗燮接任國安會秘書長,國安局長蔡明彥則留任。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上午受訪回應對於外傳新內閣人選看法,他表示卓榮泰在政治參與上有一定程度歷練,擔任行政院長可面對政黨生態變化,著眼於整個政治情勢掌握。鄭麗君強項在政策推動、方向拿捏,如何落實總統政見等;至於龔明鑫則是進度、執行的掌握者。

另針對林右昌傳接民進黨秘書長,郭國文認為,林右昌去黨接秘書長是對中生代人才養成歷練,也強化2026整體戰力,加上林右昌對地方選戰也了解,還有內政部歷練,能清楚知道多數民眾期待與需求。

記者詢問,國安部分被認為延續蔡英文路線?郭國文表示,國安、國防人選是總統任命中非常重要一環,就他理解顧立雄在國安會秘書長時,跟國防部體系革新有一定著墨,由他接是「好棋」,也期待國防部能真正達到國防自主、防衛能力強化,「顧立雄讓人充滿期待」。

立委莊瑞雄也說,雖到520還有一段時間,但他看人選都算政壇大咖、非常優秀人才,不管是閣揆、副閣揆、黨秘書長都有非常好的歷練,若真的推出來是這些人,「好牌」。

快新聞/賴清德新內閣傳成形「人選曝光」 綠委讚:好牌、好棋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圖/民視新聞)
更多新聞: 快新聞/傅崐萁落淚!禮盒山倒遭酸 傅崐萁辯:客廳難免有幾瓶酒 就這麼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