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寶寶好養、好帶、好可愛?醫授「4階段胎教」讓寶寶提前被愛
胎教就是透過互動方式,讓寶寶早一步體驗外面的世界!(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生活中心/林靜芬報導

一些研究顯示,懷孕期間的環境可能對胎兒產生一定程度的影響。例如,懷孕期間播放輕柔音樂可能會使胎兒對音樂更加敏感,或者在嬰兒時期更容易入睡。其他研究還指出,懷孕期間的營養、母親的情緒狀態等因素也可能對胎兒的發展產生影響。婦產科醫師張瑜芹就認為,只要透過小小的互動,就能讓肚子中的寶寶感受到愛!


更多新聞: 小男孩終極夢想!神人秀家中「停車場盛況」2千網跪著看:7年級生的回憶

張瑜芹醫師表示,許多準爸媽都會想問胎教是否真的可以讓寶貝贏在起跑點?事實上胎教目前沒有明確的醫學證明顯示與孩子的智力相關,所以胎教的意義在於讓孩子感受外在世界,比如熟悉爸媽的聲音、感受父母的愛,張醫師認為,胎教並不是功課,而是跟腹中孩子有愛的互動方式!


希望寶寶好養、好帶、好可愛?醫授「4階段胎教」讓寶寶提前被愛 
張醫師認為透過小小的互動,可讓肚子中的寶寶感受到愛!(圖/翻攝自張瑜芹臉書)



張醫師依據不同週數,教大家四種跟腹中寶寶互動的方式:

10週起 — 飲食胎教

這個時期開始寶寶會開始喝羊水,而媽媽的飲食會影響羊水的味道,可以多吃不同的食物讓寶寶體驗不同的味道。

16週起 — 撫摸胎教

約在這個時候寶寶可以感受到外界的刺激,可以透過撫摸、輕拍肚皮的方式跟寶寶互動,有時在胎動時跟寶寶互動,寶寶也會回應唷!

18週起 — 聲音胎教

這時寶寶的聽覺器官逐漸發育,對於低頻聲音接收能力較好,可以聽古典音樂或溫柔的跟寶寶講講話。

32週起 — 光照胎教

胎兒在32週左右,眼睛會逐漸睜開,這個時候可以在白天出去走走,或是使用光線較弱的手電筒照肚子3分鐘左右,這樣一來可以刺激寶寶的視覺發育,也可以寶寶在白天醒著的時間增加,出生後作息也會有可能比較正常。


希望寶寶好養、好帶、好可愛?醫授「4階段胎教」讓寶寶提前被愛 
懷孕32週左右,可以在白天出去走走,對孩子出生後的作息有幫助。(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最後張醫師提醒,懷孕的過程最重要的就是保持心情愉悅,上面這些互動方式都可以讓寶寶早一步體驗外面的世界,傳達爸媽們的愛與心意!

更多新聞: 快新聞/租屋族看這邊! 合約期間任意漲電價房客可拒付並申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