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年新低!日圓兌美元貶破153 專家:日政府出手效果有限
日圓兌美元貶破153 專家:日政府出手效果有限(圖/翻攝自網路)

財經中心/呂中漁、戴亞倫 台北報導

美國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高於預期,讓美國聯準會可能延後降息,也造成美元指數衝上105,連帶讓日圓兌美元,直接貶破153價位,創下34年新低,專家分析,美元現階段過於強勢,日本政府即使出手阻貶,效果也有限,因此日幣可望繼續下滑。

更多新聞: 日圓跳水創34年新低 專家:美元過強 恐怕還有得貶


34年新低!日圓兌美元貶破153 專家:日政府出手效果有限

日圓持續貶值!日系居家業者宣布降價(圖/翻攝自網路)

打開日系居家用品網站,清一色都在降價,店內300款商品,3月起陸續調降,最高降價幅度達30%,這不是過節促銷,而是日幣真的太香,貶到像是沒有盡頭。台幣兌日幣週四一度來到0.2137元,才短短3天,用10萬元兌換,就可以多吃3碗一蘭拉麵,而如果和去年匯率高點0.2242相比,更可以多賺2.1萬日圓,多吃22碗一蘭拉麵還有找。



民眾說,現在又更低了,那就會考慮趕快換,可能就換著先放著,如果漲上去可能再換,算一下匯差之類的。

沒有最甜,只有更甜,民眾樂的換匯籌旅費,但日本官員可是愁容滿面,因為美金換日幣,換得還比台幣還香,週四美元指數衝上105,導致日圓兌美元,被貶至153價位,寫下34年新低紀錄,讓日本官員各個烙下狠話。

日本財務大臣鈴木俊一:「我們不單只看152、153日圓這種數字,還要連同背後因素一同緊盯匯率動態。」

日本財務省財務官神田真人:「針對過度急躁的市場動態,我們將不排除採取任何手段,適切的做出應對。」

揚言出手干預,使得日圓11號凌晨,匯率短暫回到152,但之後又再重回153,或許就是因為,你知、我知道獨眼龍也知道,喊話歸喊話,距離日本政府真正阻貶,可能還有一段時間。


34年新低!日圓兌美元貶破153 專家:日政府出手效果有限
日圓兌美元貶破153 專家:日政府出手效果有限(圖/示意圖)

外匯分析師陳有忠說,現在美元指數,已經站上到105以上,那當然使得非美貨幣,也都一併的走貶,如果日本央行,或者是日本政府的話,這時候貿然出手,那個拯救日圓的話,恐怕是沒有效果,反而適得其反,更助長了做空日圓的一個氣焰。



眼看日幣兌美元即將逼近155,但專家認為強勢美元之下,日本政府即使出手,影響也有限,只能靜待美元回落,才出手拯救。


更多新聞: 決策者/日本升息日圓卻摔慘!日本旅遊最佳黃金年代?金旅獎常勝軍曝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