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林佳龍才傳點頭接外交部長 最新臉書貼文洩端倪
林佳龍(右6)貼出昨日與美國智庫「2049計畫研究所」見面的合照。(圖/擷取自林佳龍臉書)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準總統賴清德昨(10)日公布第一波新內閣布局,外界也關注,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是否在名單內。現有消息傳出,林佳龍今(11)日已接受擔任新任外交部長一職。而林佳龍最新臉書貼文也洩端倪,指出適逢《台灣關係法》立法 45 週年,很高興在別具意義的這天與美國智庫「2049計畫研究所」見面,期盼台美合作與穩固情誼能持續深化。

更多新聞: 快新聞/賴清德3次懇談!林佳龍傳已點頭接下外交部長 追隨團隊、共同成就

賴清德昨日公布第一波新內閣布局,外界也關注,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是否在名單內。對此,林佳龍今日上午受訪表示,賴清德希望他在未來的執政團隊扮演一定角色,「沒有脫隊,我一直在團隊,而且也會持續在團隊中。」

根據了解,賴清德下午再度約見林佳龍,這是近期內第3次約見。雖然林佳龍原本有自己的期待,但是賴清德十分誠懇,再三說明外交部未來工作的重要性,讓林佳龍點頭出任外交部長,全力支持賴清德執政。

林佳龍下午也在臉書發文並貼出多張照片表示,昨日上午陪同總統蔡英文接見美國智庫「2049計畫研究所」訪團一行,適逢《台灣關係法》立法 45 週年,很高興在別具意義的這天能和遠道而來的朋友們見面交流,盼台美之間的合作與穩固情誼都能持續深化。

林佳龍指出,他與2049計畫研究所主席薛瑞福(Randall G. Schriver)相識至今24個年頭,見到老朋友十分開心,薛瑞福率領2049計畫研究所的專家學者們,長期耕耘台海與印太區域安全議題、關心台美政策的發展,也曾多次到訪台灣,推進台美交流合作不遺餘力。

林佳龍提及,過去他赴美參加美國總統就職典禮時,也曾拜會2049計畫研究所和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等官員,就台美安全與經貿關係等議題進行深入討論,並力邀2049研究所來台交流。隨後在台灣智庫董事長任內舉辦的國際論壇,2049計畫研究所亦由時任執行主任石明凱(Mark Stokes)代表出席,共同探討台、美共同面對的課題,並提升政策影響力,非常珍惜雙方難得的情誼。

林佳龍也在圖說補充,他2017年以台中市長及台灣智庫董事長身份,隨同跨黨派美國總統就職典禮代表團出訪,並拜會2049計畫研究所和阿米塔吉等官員,討論台美安全與經貿關係等議題。

快新聞/林佳龍才傳點頭接外交部長 最新臉書貼文洩端倪
林佳龍(右)貼出2017年與阿米塔吉(左)的合照。(圖/擷取自林佳龍臉書)
快新聞/林佳龍才傳點頭接外交部長 最新臉書貼文洩端倪
林佳龍(左1)貼出2017年拜會阿米塔吉等的合照。(圖/擷取自林佳龍臉書)

林佳龍表示,這段時間以來,美國跨黨派國會議員、民間智庫代表陸續到訪台灣,顯見美國政府對台灣的支持及重視。美國持續對台軍售、提供台灣軍事融資,今年並透過「2024會計年度綜合撥款法」的簽署與立法和「2025會計年度預算」的編列,表達對台灣強化自我防衛能力的支持。

林佳龍認為,台灣位處威權主義擴張的前沿,如蔡英文所言,台灣已積極推動國防自主,完成第一艘「國艦國造」的「海鯤軍艦」和第一批六艘高效能艦艇,展現強化國防與守護和平、自由、民主的決心,感謝也期盼美國政府、國會、民間的友人,持續支持台美安全關係的深化,攜手壯大民主陣營,守護區域的和平穩定,並為全球繁榮發展做出更多貢獻。

更多新聞: 快新聞/首波內閣不在名單內 接外交部?選台北市長?林佳龍:我會一直在團隊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