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邀「管制ACG、網路實名制」團體開公聽會 民眾黨黃珊珊慘遭炎上
民眾黨立委黃珊珊邀請保守團體開公聽會,遭認定支持管制二次元、落實網路實名制。(圖/擷取自黃珊珊臉書)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眾所矚目的iWin管制二次元創作案,民進黨立委蔡易餘、黃捷與沈伯洋,召集相關單位協商後,同意回歸司法處理;不過民眾黨立委黃珊珊,今(11)日也召集數個支持虛擬創作加重刑罰、網路實名制等團體共開公聽會,疑似有意加強管制創作與網路自由。

更多新聞: 快新聞/iWIN爭議落幕! 黃捷曝協商4結論:確保虛擬創作自由

年輕票多?衛福部iWin管制二次元創作案,引發ACG愛好者強烈反彈;支持者認為應將虛擬人物創作也納入管制。不過反對派認為,此舉將導致行政單位違憲擴權,箝制創作自由;風波經過2個月,今(11)日民進黨立委蔡易餘發文表示,在自己與黃捷、沈伯洋的攜手下,已經要求將相關爭議回歸司法處理,而非由iWin片面認定處置,事件「總算順利落幕」。

但另一方面,自詡最懂年輕人的台灣民眾黨,在本事件上似乎採取保守態度;例如不分區立委黃珊珊,今日也召開公聽會討論相關議題,但其邀請與會的公民團體,包括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台北市賽珍珠基金會等,都是立場相對保守、支持加強管制的組織;而最值得注意的是,黃珊珊還邀請了「台灣展翅協會」共同出席「聽取意見」。但展翅協會早已被ACG界認定,就是本次iWin爭議的始作俑者;因此民眾黨邀請展翅協會列席,遭解讀為「表態支持管制創作」。

除此之外,民眾黨邀請列席的團體代表,還有人發言支持實施敏感的「網路實名制」,此舉更遭網友認定「接軌中國」網路管制措施;消息被貼上批踢踢西洽板(C_Chat)板後引發鄉民不滿,大酸民眾黨果然是「年輕人友軍第一品牌」。

ACG界暴動後,黃珊珊緊急回應,聲稱「反對任何人或團體干涉二次元(動漫遊戲小說遊戲)的創作自由空間」;不過此舉火上澆油,被認定是同時想「兩面討好」管制派與自由派的「包牌」策略,引發網友怒火更熾。

ACG愛好者紛紛留言痛批,「網路實名制?對標中國是不是?」「請展翅來還想解釋啥?」「當人不會看你沒有找ACG方與會?」、「早上黑臉下午白臉」、「以為那公聽會隨便講都沒差嗎?」「這種樣子2026年我也沒必要再投票一次」;顯然民眾黨的「包牌」手法,正在快速流失ACG愛好者的支持與耐心。


更多新聞: 會Win嗎?衛福部力推iWin管制二次元創作 日漫畫家、國會議員表態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