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猴子戲弄流浪狗打架又搶食傷人!台東展開「抓猴行動」 今捕獲1母猴
台東市東海里近日出現猴害,今(11)日成功抓獲1母猴。(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高睿鴻報導

近日,台東市東海里長沙國宅不斷傳出「猴害」,里民發現有至少兩大、兩小獼猴,以鯉魚山為棲地,時常侵擾民宅、驚嚇民眾,還出現搶食、傷人、找流浪狗鬥毆等亂象。台東縣政府農業處獲報後,前往現場「抓猴」,透過設置誘捕籠方式,今(11)日成功抓獲1母猴;加上前個月在東海國小捕獲1公猴,目前2隻大猴皆已「落網」。

更多新聞: 博愛座再爆爭議!阿婆「有位不坐」硬趕南韓客 被制止還嗆:本就該這樣

住附近的民眾黎小姐表示,因為猴是群聚動物,有打架行為很正常,「就好像人類遇到不喜歡的同事、朋友,也可能有打架行為」。她接著說道,這裡的猴子隨時可能跳下來嚇人,牠會為了偷東西突然闖進來,嚇到老人和小孩;另外,猴子也會跳車頂,造成附近居民困擾。黎小姐也表示,大猴子比小猴子更兇,不僅會偷東西、還會嚇人,已經十幾年都是如此。

東海里長吳信憶表示,猴害的情況差不多已經持續一年,這段時間有人因此受傷、也接獲侵入民宅的案例。這些猴子會跟人搶東西、然後抓傷人。吳信憶坦言道,「這個猴害對我們社區是一個很大的困擾」,且猴子不僅侵擾鄰近住宅,還會戲弄流浪狗、時常與流浪狗互毆。更糟的是,還曾闖入東海國小騷擾學生。因此,決定找台東縣農業處畜保科協助誘捕。吳信憶表示,加上今天逮獲母猴,已累積抓到1母猴、1公猴、1小猴。

快新聞/猴子找流浪狗鬥毆又傷人!台東展開「抓猴行動」 今捕獲1母猴 
東海里長吳信憶。(圖/民視新聞)

台東縣政府農業處畜保科技士秘福成則指出,小隻猴子無法用吹箭捕捉,比較難抓;上個月先捕抓到1隻大公猴,今天這隻從外觀判斷,應該是母猴。他提到,目前還剩2隻小猴待抓捕。吳信憶更直呼這些猴子「很聰明」,之前設置誘捕陷阱,猴子看到後會選擇從籠子上緣抓香蕉、以避開觸動誘捕機關;後來只好換個方式,用繩子將機關與香蕉綁一起,猴子覺得不好拿就會硬扯,進而觸動機關,最終才成功捉獲。

吳信憶還提到,猴子若看到陷阱附近有人圍觀,也不會輕易接近;等到自己躲旁邊偷看時,猴子才下來拿取,最後終於抓到牠。不過,雖然猴害有望減輕,但附近住戶黎小姐也表示,如果大猴被抓光,小猴被流浪狗欺負的可能性會提高;她提到,這裡的流浪狗也很兇、甚至曾傳出咬傷人的情形,且常常成群結隊遊蕩。

快新聞/猴子找流浪狗鬥毆又傷人!台東展開「抓猴行動」 今捕獲1母猴 
附近住戶黎小姐。(圖/民視新聞)
更多新聞: 快新聞/aespa Winter突爆住院動手術! SM證實曝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