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連8震最大規模4.9 民眾聽見地鳴聲
嘉義縣深夜連8地震,不少民眾被搖醒,幸好搖晃時間不長,目前未有災情傳出。(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林詠琪、鄭榮文、曾宸洛 台北-嘉義報導

403花蓮大地震仍記憶猶新,沒想到,嘉義縣昨晚11點多開始道今天早上,一連發生8起有感地震,而且都是淺層地震,讓不少民眾嚇到不敢睡覺,其中,規模最大的地震有4.9,震央在嘉義縣布袋鎮,當地居民還說聽到地鳴聲音,氣象署研判,地震原因是獨立的破碎帶產生,與梅山斷層關聯性小,但不排除未來會有規模3到5的餘震。

更多新聞: 快新聞/找到了!中和礦場尋獲蕭姓礦工遺體 將送往殯儀館

監視器紀錄下,清晨突然地牛翻身,位在嘉義的布袋漁市場,發出劇烈聲響。另一處菜脯工廠,一陣天搖地動,天花板瞬間掉落碎片。

嘉義居民說:「那時候開始在搖晃。」鏡頭轉到大賣場裡,整排電風扇也是左右搖晃,嘉義縣從週五深夜到週六清晨,發生8起有感地震,其中最大規模4.9,還有民眾都說聽見地鳴聲音。


嘉義連8震最大規模4.9 民眾聽見地鳴聲

嘉義一夜狂震!最大規模4.9,震央在布袋鎮。(圖/民視新聞)


嘉義居民說:「很嚇人怎麼可能害怕,經歷過921就很害怕,說到地震怎可能不怕。」嘉義居民說:「剛好要睡覺了,剛好聽到地鳴,想說怎麼會有那種聲音,就開始地震了 ,嚇到。」


整夜搖不停,也讓民眾嚇到睡不著,這8起地震中,有6起小區域的有感地震,震央都在嘉義縣義竹鄉,另外,2起規模超過4的,震央則都在布袋鎮。分別是凌晨2點44分,規模4.9地震,嘉義縣測得最大震度4級,周圍縣市雲林縣、台南市、彰化縣震度都有3級。再來是清晨4點規模4.0地震,嘉義縣最大震度同樣4級、台南市地區則有2級,也讓民眾不禁擔心跟梅山斷層有關。


嘉義連8震最大規模4.9 民眾聽見地鳴聲
今天凌晨2時44分嘉義縣布袋鎮發生芮氏規模4.9地震。(圖/民視新聞)



氣象署地震中心技正林柏佑說:「這起地震是發生在我們台灣的西部,這個地點的話它跟梅山斷層,其實距離了大概超過30公里,所以我們研判這起地震的成因,比較偏向於是,比較淺一點的破碎帶,所造成的一個地震。」

氣象署說這次的震央,與梅山斷層有段距離,研判是獨立的破碎帶產生,也因為地震深度比較淺,民眾感受較明顯,至於攤開歷史資料,嘉義布袋以及義竹地區,過去地震規模都沒有超過5。


嘉義連8震最大規模4.9 民眾聽見地鳴聲
氣象署地震中心技正林柏佑研判這起地震成因,偏向是較淺的破碎帶造成,與梅山斷層因為距離遠所以沒有直接關係。(圖/民視新聞)



氣象署前地震中心主任郭鎧紋說:「我們台灣東西部地震的比例,東部大概占85%西部是15%,所以我們現在如果說,單單憑說嘉義出現8起地震,就是說整個西部進入活躍期,還有一點言之過早。」

專家分析,西部進入地震活躍期言之過早,不過,地震後三到五天內,還是會有規模3到5的地震發生,民眾還是要留意防範措施。

更多新聞: 快新聞/藏壽司疑食物中毒! 高雄衛生局稽查6分店「結果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