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國民黨該小心了!雙北市長負面聲量大增 陳其邁好感度奪冠
台北市長蔣萬安(左)、新北市長侯友宜(右)。(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高睿鴻報導

近日,輿情分析網站「台灣議題研究中心」引用「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提供之網路大數據,調查今(2024)年2月25日至4月1日期間,全台六都首長在網路上的正負聲量評價、以及網友對六位首長的好感度。報告指出,國民黨籍雙北市長蔣萬安、侯友宜慘淪好感度墊底,台北市長蔣萬安的負面聲量更急遽上升;另一方面,高雄市長陳其邁則是網友好感度最高的六都市長。

更多新聞: 快新聞/阿里山林鐵樹倒影響562旅客 明日恢復正常行駛

根據該份報告,六都首長好感度分別為:陳其邁0.54、張善政0.4、盧秀燕0.35、黃偉哲0.26、蔣萬安0.25、侯友宜0.25。文中分析,六都首長的聲量起伏,主要受全國性和地方性議題影響;近日,台中市驗出瘦肉精豬、雙北發生虐童案、台北市爆發台智光弊案及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分別大幅影響台中市長盧秀燕、新北市長侯友宜、以及蔣萬安的網路聲量。

而該份報告接著直指「網路聲量高未必是好事」,因為當中可能含有不少負面聲量。「台灣議題研究中心」表示,蔣萬安先後因虐童案、寶林茶室中毒案、以及台智光弊案論戰等事件傷痕累累;這段期間,蔣市府的危機處理能力、應對速度、以及「甩鍋中央」、「事主變公親」、假裝置身事外的形象,似乎在網友眼中越來越明顯,故導致負面聲量急速竄高。

快新聞/國民黨該小心了!雙北市長負面聲量大增 陳其邁好感度奪冠
六都首長正負聲量、好感度分析。(圖/翻攝自台灣議題研究中心網站)

根據報告,蔣萬安這段期間的負面聲量超過5萬條,比負面聲量次高的盧秀燕多出2倍以上。台灣議題研究中心接著表示,由於雙北出現虐童案、加上侯友宜過去有新北餵藥案、恩恩案等紀錄,兒少事件處理能力屢被質疑,因此她的負面聲量也飆高。蔣侯兩人的網路好感度都只有0.25,在六都首長墊底,因此台灣議題研究中心也警告國民黨,說道:「若2026要維持地方執政多數,首長對民生社會議題的處置必不能掉以輕心,一旦民怨積累,不管是要選連任、還是要交棒,都會打得辛苦」。

另一方面,民進黨籍陳其邁近日表現出色,好感度達到0.54,為六都首長最佳。報告指出,他不只是好感度在六都一枝獨秀、粉絲專業追蹤人數也多,直逼曾選過總統的侯友宜;同時,與追蹤者互動熱絡,顯示陳其邁的網路經營質量均佳。

報告中也舉例道,4月3日台灣花蓮大地震,陳其邁第一時間就在臉書說明高雄各地震度、捷運輕軌營運狀況,並說明已派消防局特搜隊馳援花蓮,顯示社群經營禁得起重大突發事件考驗;而除了重大突發事件,高雄近來接連邀請「五月天」演唱會、舉辦大港開唱等活動,透過這些軟性議題的社群操作,成功接觸到關心政治議題之外的網友,使網路經營錦上添花。

快新聞/國民黨該小心了!雙北市長負面聲量大增 陳其邁好感度奪冠
高雄市長陳其邁。(圖/翻攝自陳其邁臉書)
更多新聞: 拆樑行動不能沉?基隆市民提謝國樑怒喊「受夠了」:上任作為非常不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