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狀線耐不住5級震?苗博雅質疑興建「人謀不臧」 蔣萬安這回答她怒了
苗博雅詢問蔣萬安,環狀線在此次地震中錯位,是否是施工時出現人謀不臧的情況,但蔣萬安的回答讓她很不滿。(圖/翻攝「苗博雅」YouTube)

影音中心/莊薇妮報導

新北捷運環狀線部分區段,因受3日花蓮強震影響發生軌道錯位,導致板橋往返中和站停駛。對此,台北市議員苗博雅,在10日議會答詢時詢問台北市長蔣萬安,監造環狀線時,耐震規定是6級以上,為何遇5級震度就發生問題,是否查出施工時有人謀不臧、或設計強度不夠的情況,但蔣萬安的回答,讓苗博雅直言:「我們時間有限,不要用這種廢話拖我時間。」。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不只新北環狀線「機捷軌道也輕微位移」 蘇俊賓:已修復完畢

社民黨北市議員苗博雅,在10日下午於北市議會質詢時指出,由於環狀線是由台北市興建,所以蔣萬安要認真思考,環狀線鋼樑錯位,是當時施工有人謀不臧、設計強度不夠,還是5級弱震度就錯位是正常的。

環狀線耐不住5級震?苗博雅質疑興建「人謀不臧」 蔣萬安這回答她怒了
蔣萬安表示,會請第三方公正的機關調查環狀線發生錯位的原因,讓苗博雅直言,不要用廢話拖時間。(圖/翻攝「苗博雅」YouTube)

而蔣萬安回答,環狀線在施作時,的確是符合交通部訂定的耐震設計規範,但此次地震後發生錯位的原因,會請第三方公正機關進行調查,讓苗博雅直言:「好,我們時間有限,不要用這種廢話拖我時間。」


隨後苗博雅秀出2006年的舊規範,內容提及「在中度地震時,主結構體要維持在彈性限度內,變形不得妨害列車正常運行」,花蓮強震在北市僅5弱,是規範所指的中度地震,但卻造成鋼樑錯位,讓苗博雅質問,興建究竟有無符合設計規範,以及蔣萬安又是否有親自看過設計規範。對此,蔣萬安回覆,會去了解當時施作,但這牽涉到專業,盼請第三方公正專業單位鑑定、了解原因,且當時實際的施作工程,可能捷運局會更清楚。

環狀線耐不住5級震?苗博雅質疑興建「人謀不臧」 蔣萬安這回答她怒了
最終蔣萬安承諾苗博雅,會去了解和清查之前環狀線施工時,耐震度的設計以及有沒有人謀不臧的情況。(圖/翻攝「苗博雅」YouTube)

苗博雅強調,此時新北市長侯友宜,都已經對「環狀線耐震度不足」提出質疑,相信侯友宜可能比蔣萬安更早看過設計規範,但至今過了7天,蔣萬安卻好像仍未看過設計規範,這讓人覺得很離譜,「有沒有人謀不臧,這一定要查清楚!」最終,蔣萬安澄清,捷運局都有提供相關規範,但他再度允諾,「這我們一定會來清查。」

更多新聞: 新北環狀捷運委託台北市營運管理 議員批:很有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