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期+月還款都夠…存款All in「直上2千萬房」?網一面倒1做法:別再問了
如果有足夠存款,該All in買最貴的房子,還是留一些備用金呢?(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周希雯報導

買房前需要考量一堆條件加上房價年年升高,許多人不再要求買到夢想中的房子,而是抱著「先求有再求好」、「以小換大」的心態入手,晉升有窩一族後才做其他打算。不過有網友計算後,發現自己足夠付頭期款及日後房貸,不知是否要All in存款直上2000萬房子,還是買便宜的房子以留一些備用金?貼文一出,網友一面倒給出同一建議,直言「不會後悔」。

更多新聞: 台灣人膽子好大?街頭「1奇景」中國旅客看傻…機車族笑了:放十個都沒人要

「錢夠的話要一次到位嗎?」原PO在PTT發文表示,他本身不懂投資股票也沒買過美債,靠著ETF累積了一些存款,有了想買房的念頭。他計算過,如果要買2000萬房子,存款All in能負擔頭期款和日後月還款;若購買1500萬的房子則會剩餘一些現金,可用來當備用金,令他猶豫是否要把錢全投入在買房中,「要一次到位,還是先買便宜的呢?」

頭期+月還款都夠…存款All in「直上2千萬房」?網一面倒1做法:別再問了
原PO猶豫,是否要把錢全投入在買房中。(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貼文一出,網友一面倒建議他直上,「買大不買小,除非負擔不起」、「能力夠一次到位,不然之後會想說怎麼當初沒直接買大」、「買下你未來防通膨存錢筒,無價」、「能夠負擔就一次到位別再問了 若干年後你要換屋還不是要被吃到坪數漲幅價差」、「直上,自住空間不夠會很困擾,以後想換大也不容易」、「價差500,分30年真的差距不大 一定是直上」。

頭期+月還款都夠…存款All in「直上2千萬房」?網一面倒1做法:別再問了
網友直言,若負擔得起建議直上,還能預防未來通膨。(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還有過來人指出,「住就是直上,當初我買房時堅持買三房平車,那時一堆人勸我幹嘛不買兩房不要車位,未來有需要再換就好,結果當初買三房平車的價錢,現在連間兩房都買不到了。更別說現在房子越蓋越小,一堆都是小坪數硬隔的三房,很難找到當初這種格局跟大小的三房新屋」。

但也有人認為,「還是留點現金好,不然要是有沒估計到的開銷怎麼辦」、「慎慮,我買超乎我能力的物件,現在真的連確診都不敢請假」,或給出其他建議,「兩間1000 or1200+800,一間自住一間出租」、「直接付清2000,理財貸1600買0056,0056再質壓5成買1600的房子,0056的配息夠你付上面兩個利息,多的配息拿來爽,第二間房出租,完全合法又沒壓力」、「如果有投資標的,是可以藉由縮減居住支出來達成利潤最大化,所以要自己精算,但如果沒有投資標的 all on」。

更多新聞: 路癡無法想象…沒導航年代「怎麼活下來」?過來人點2差異:根本不用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