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老牌危機!南投草屯知名「方愫馨麻糬」 遭驗出防腐劑超標
南投草屯知名老牌麻糬「方愫馨」,驚傳防腐劑超標。(圖/擷取自方愫馨網站)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南投草屯知名手工麻糬業者「方愫馨」,是許多人都會購買的伴手禮;不過衛福部食藥署近期抽查「中式炊蒸食品製造業專案」,赫然發現方愫馨的「原味麻糬」防腐劑超標,遭裁罰3萬元整;消息一出引發在地民眾感到生氣與傷心。

更多新聞: 「藏壽司」疑食物中毒再擴大! 全台19人吃完就醫

老牌危機!南投縣草屯鎮知名的手工麻糬伴手禮「方愫馨」,開業超過50年,是草屯相當有名的點心,許多在地民眾從小吃到大,也會將之當作伴手禮送給親朋好友;不過這樣的老品牌,近日卻被食藥署與南投衛生局抽驗發現防腐劑「苯甲酸」超標!

衛福部食藥署聯合全國各地衛生局,於今(2024)年1至2月間執行「113年度中式炊蒸食品製造業及販賣業稽查專案」,於1月至2月抽查113家業者、抽驗229件成品,結果發現7件不合格,其中1件就是知名的「方愫馨」原味麻糬,被檢出防腐劑「苯甲酸」超標,每公斤含有1.366克苯甲酸,超出每公斤不得逾1克的標準,被裁罰3萬元。

消息一出引發地方民眾譁然;有民眾在臉書粉專「草屯人」上表示,自己已經吃方愫馨原味麻糬十多年,也常推薦或送給朋友吃,沒想到竟然防腐劑過量,「真令人傷心生氣」!生意很好的在地老牌業者,竟然不可信賴,引發民眾的信心危機。

值得注意的是,系出同源的「久味大姐手工麻糬」本次也同樣受檢;結果一切合格。

快新聞/老牌危機!南投草屯知名「方愫馨麻糬」 遭驗出防腐劑超標
方愫馨「原味麻糬」遭驗出防腐劑超標。(圖/擷取自方愫馨網站)
更多新聞: 快新聞/抽驗「古月粉」檢出蘇丹四號 台中食安處要求「下架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