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門水庫到新竹「聯通管工程」 若新竹遇枯水期可緊急供應
石門水庫水情不樂觀(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陳妍霖 吳俊德 賴國彬  桃園報導

雖然有春雨挹注,但全台水情不樂觀,其中石門水庫水位持續下探,蓄水率跌破25%,進入2成保衛戰,寶山、寶二水庫也只剩2到3成,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15日)特別視察石門水庫到新竹的聯通管工程進度,未來完工後,一旦新竹進入枯水期,石門水庫就能緊急供應寶二水庫每日30萬噸的供水量。

更多新聞: 上市金融保險董事酬金排行 中信金平均領7256萬奪冠

站在隧道前,行政院長陳建仁仔細聆聽「石門水庫到新竹的聯通管工程」進度,未來完工後,一旦新竹進入枯水期,石門水庫就能緊急供應寶二水庫每日30萬噸的供水量。


石門水庫到新竹「聯通管工程」 若新竹遇枯水期可緊急供應
行政院長陳建仁到視察石門水庫到新竹「聯通管工程」(圖/民視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石門水庫的集水區,是寶山還有寶二水庫,兩個集水區的三倍以上,寶山寶二的重要性,我想大家都無庸置疑,對我們的高科技的產業,有很重要很重要的影響,所以怎麼樣把石門水庫,跟新竹的這個聯通管建立起來,這是很重要的一環。

攸關竹科產業用水,水源供應絕對不能斷,石門水庫到新竹的聯通管工程,總經費103億,去年12月動工,力拼116年底完工,不過外界更關注,全台水情不樂觀,尤其石門水庫水位持續下探,蓄水率跌破25%,寶山、寶二水庫也只剩2到3成,不過經濟部強調,目前用水無虞,如何北水南調才是關鍵。


石門水庫到新竹「聯通管工程」 若新竹遇枯水期可緊急供應
石門水庫水情不樂觀(圖/民視新聞)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在台北幾乎不太有什麼製造業,所以把這個多餘的水,可以怎麼樣除了到供應這個新北市之外,再繼續往南,高耗水的這個半導體業增加投資,那我們勢必要把這個水的調度做得更好。

如何將翡翠水庫引到石門水庫,石門水庫的水再引到寶山寶二水庫,水資源如何分配應用,中央正努力推動。


更多新聞: 工業電腦市場下半年回溫 台廠今年營收估增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