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電機組故障跳脫! 台北、基隆一度險遭限電
多部機組跳脫,台電一度計畫讓台北、基隆晚間7點起停電檢修。(圖/台電提供)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近期花蓮發生大地震,導致和平電廠發電機組受損;沒想到禍不單行,台中火力發電廠2部機組、以及大潭電廠8號機組也傳故障跳機,讓台北、基隆地區今晚險些遭到限電。不過台電透過各項緊急調度機制,避免了一場大停電。

更多新聞: 快新聞/強震來襲!全台35萬戶停電 台電急成立應變中心:9成5已復電

限電危機!由於近期花蓮0403地震,造成和平電廠機組受損、尚未維修完畢;沒想到屋漏偏逢連夜雨,台中火力發電廠7、8號機組傳出破管事故,正在檢修,孰料桃園觀音大潭電廠新8號機組竟然也跳機!導致電力供應直接降至橘燈警戒;原本傳出台電本準備讓台北、基隆地區從晚間7點開始限電,不過最終透過各項機制,終於順利將供電情況拉回正常狀態,躲過一場大危機。

台電發布新聞稿說明,0403地震後確實造成機組損傷,特別是管路扭曲變形,因此損失和平1號機及台中7號機的發電容量,今晚夜間尖峰時段前,又因大潭8號機故障跳脫,導致夜尖峰備轉容量一度降至警戒橘燈,今(15)天為今年以來用電負載預期最高,因此台電透過各項緊急調度機制,確保國人供電安全;後續會在週末負載較低時,全面檢修地震對機組的影響。

台電指出,近日全台天氣炎熱,用電量偏高,今日尖峰負載為3,527萬瓩,已與去(2023)年5月下旬相當,也是史上四月中旬最高峰;幸賴太陽光電白天時段維持700萬瓩左右的電力,讓抽蓄機組有餘裕抽水存電,因應今晚機組故障的夜尖峰時段,透過靈活運用抽蓄水力發電、時間電價、輔助服務及需量反應等彈性措施,維持穩定供電的韌性。

快新聞/台電機組故障跳脫! 台北、基隆一度險遭限電
工作人員持續維修受損管線中。(圖/台電提供)


更多新聞: 8台火力機組因震跳機!全台竟沒有大停電?洪申翰:調度電力較過去靈活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