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崇越董事長郭智輝接經濟部 「斜槓經濟人」有助半導體、AI數位國際鏈結
崇越科技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游明哲報導

準總統賴清德新內閣第3波名單今(16)日上午公布,其中經濟部長將由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接下。據了解,產業界人稱郭智輝是「斜槓經濟人」,身價破百億,還被評選為台灣百大CEO。郭智輝曾表示看好大健康產業,「希望組一支國家隊」未來能夠打進「世界盃」,這也與賴清德所提之「健康台灣」國政藍圖不謀而合。

更多新聞: 快新聞/5新內閣名單出爐 賴清德喊話:以信心、用心面對國際與國內的挑戰

賴清德新內閣第3波名單今天公布,這次共有6人,包括經濟部長為郭智輝、數位部長為黃彥男、國發會主委為劉鏡清、國科會主委為吳誠文、金管會主委為彭金隆、工程會主委為陳金德。

接下經濟部長的郭智輝是崇越集團董事長,在產業界人稱「斜槓經濟人」,涉足領域不僅僅只有半導體科技業,更是橫跨生技、光電、綠能、環保、健康等領域,深諳企業管理與產業供應鏈、價值鏈,身價破百億,不僅被評選為台灣百大CEO,更是貨真價實的黃金CEO。

郭智輝24歲剛入職時,為了接洽日本貿易,利用下班時間自學日文,還因緣際會認識郭台銘,並曾當過鴻海郭台銘的司機跟翻譯,一同前往日本洽商。之後郭智輝婉拒郭台銘的工作邀約,入股前東家合夥創立「崇越貿易」(崇越集團前身)。


分析/「斜槓經濟人」郭智輝接經濟部長 看好「這產業」與賴清德不謀而合
郭智輝過去曾接受《民視新聞觀測站》專訪。(圖/民視新聞翻攝)


郭智輝從不滿於現狀,在業界的每一個階段力求突破、創新,為追求品質與食安,郭智輝除了引進食品冷凍設備外,甚至還跨足契作,開始養殖鱸魚、虱目魚,建立產地到餐桌的一條龍供應鏈,當起了「賣魚郎」與餐廳老闆,他所成立的「安永生物科技」,還將科技業的細微管理導入食品業。

從半導體到生技再到健康產業,郭智輝曾表示看好大健康產業,「希望組一支國家隊」未來能夠打進「世界盃」,這也與賴清德所提之「健康台灣」國政藍圖不謀而合。

更多新聞: 準閣揆卓榮泰公布第二波人事 落實「民主大聯盟」 劉世芳、李孟諺、小野入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