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電機組昨跳機「北台灣差點大停電」 卓榮泰發聲了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花蓮3日發生強震,台電機組損傷,加上餘震不斷,和平1號機和台中7號機還在維修,昨天大潭8號機故障跳脫,導致夜尖峰備轉容量一度轉為警戒橘燈,還好趕緊協調台積電等大廠協調減少用電,避免北台灣大停電危機。對此,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16)日表示,台電的應變能力跟措施,應該得到大家一點掌聲,未來會以穩定供電作為第一要務,做更安全的電網。

更多新聞: 急叩台積電馳援 台電機組又跳機、北台灣險大停電

台電昨天證實,0403地震後確實造成機組損傷,特別是管路扭曲變形,因此損失和平1號機及台中7號機的發電容量,昨晚夜尖峰前又因大潭8號機故障跳脫,導致夜尖峰備轉容量一度轉為警戒橘燈,為今年以來用電負載預期最高,因此台電於上午08:00、12:00都召開供電運轉會議,透過各項緊急調度機制,確保國人供電安全。

卓榮泰今天宣布第3波內閣名單時,媒體針對台電機組昨晚跳機,詢問北台灣差點大停電,上任後要如何告訴國人台灣不缺電?卓榮泰表示,某些發電機組受到地震影響,台電以及相關同仁非常用心在處理中。

卓榮泰指出,過去多年在電力調度課題,無論是預先預警、靈活調度,台電都有相當的成就跟進展,台電同仁這段時間非常辛苦,也非常肯定他們。

卓榮泰說,未來所有行動創新內閣成員都會以穩定供電作為第一要務,在這前提下做更安全的電網,發展更多元的綠能,做更多靈活調度,這是未來對台電的期許。卓榮泰強調,現在台電應變能力跟措施,應該得到大家一點掌聲。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卓榮泰「智慧創新」內閣人選出爐! 6成員超狂背景、資歷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