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財經智囊」準經長郭智輝!「與郭台銘1次緣」竟成斜槓人生起點
準經長郭智輝(左)「超狂」斜槓人生被起底,與郭台銘(右)「1次緣過往」全曝光。(組合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政治中心/李汶臻報導

準總統賴清德將在5月20日上任,內閣人事逐一曝光;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16)日發布6位財經內閣人事名單,其中經濟部長由產業界人稱「斜槓經濟人」、被評為台灣百大CEO,且身價百億的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擔任;被稱為國內「半導體活字典」的他,橫跨並精通多重領域,不僅擁有「賣魚郎」身分,年輕時竟還當過郭台銘的司機兼翻譯,而他與郭台銘「1次緣」的過往也被備受外界關注。



更多新聞: 以伊衝突「美國2表態」洩戰局影響力!謝金河揭「股匯分歧」示警2類股


賴清德「財經智囊」準經長郭智輝!曾拒郭台銘「賣魚郎斜槓人生」全曝光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左三)16日公布6位財經內閣人事名單。(圖/民視新聞)


現年71歲的郭智輝是國立台北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博士,同時也企管系兼任教授。目前他已是崇越集團董事長、身價高達破百億,在產業界被稱「斜槓王」、「斜槓經濟人」。在他的領導下,崇越集團躋身台積供應鏈,公司業務橫跨生技、光電、綠能、環保、健康等領域,而他本人深諳企業管理與產業供應鏈、價值鏈,更因此曾被評選為台灣百大CEO。

賴清德「財經智囊」準經長郭智輝!曾拒郭台銘「賣魚郎斜槓人生」全曝光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準經長郭智輝。(圖/民視新聞)


根據了解,郭智輝出身屏東公務員家庭,退伍後捨棄薪水較高的化學工廠廠長特助職位,選擇到勝記貿易當業務員。當時年僅24歲的他,原本連五十音都不會,但為了接洽日本貿易業務,利用下班事件自學日文,兩年後就已能對答如流。之後還在因緣際會下,認識並幫忙了鴻海創辦人郭台銘,還曾當過一次對方的「司機兼翻譯」。不過當郭台銘開口挖角時,卻被他開口婉拒,隨後郭智輝入股前東家合夥創立的「崇越貿易」,也就是崇越集團的前身。

賴清德「財經智囊」準經長郭智輝!曾拒郭台銘「賣魚郎斜槓人生」全曝光
郭智輝接受民視《新聞觀測站》專訪時,曾提到看好「大健康產業」。(圖/民視新聞)


郭智輝從不滿於現狀,他知曉集團身為代理商,難免有被收回代理權風險,之後便成立了安永生技公司,跨足水產品契作領域,,開始養殖鱸魚、虱目魚,建立「從產地到餐桌」的一條龍供應鏈,並當起了「賣魚郎」與「斜槓」餐廳老闆,而旗下公司還將科技業的細微管理導入食品業。

賴清德「財經智囊」準經長郭智輝!曾拒郭台銘「賣魚郎斜槓人生」全曝光
郭智輝曾接受民視新聞副總經理胡婉玲《新聞觀測站》專訪。(圖/民視新聞)


如今郭智輝成為賴清德新政的經濟大將,在這位「斜槓王」的帶領下,台灣未來經濟將走向何處?除了卓榮泰今日稍早介紹郭智輝時提及,對方將持續推動6大核心戰略產略,也發展半導體、人工智慧以及通訊等5大信賴產業,扶持中小企業和新創產業能夠創新繁榮台灣外,郭智輝過去也曾表明,從半導體到生技再到健康產業,他看好大健康產業,「希望組一支國家隊」未來能夠打進「世界盃」,而這點也與準總統賴清德所提的「健康台灣」國政藍圖,不謀而合

更多新聞: 中國熱錢外流「不只台股得利」這2國最狂!謝金河示警「美中無形戰」